【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南生圍大範圍蘆葦帶 燒成焦土

發佈時間: 2016/12/23

被譽為「雀鳥天堂」的元朗南生圍濕地,早前有地產商向城規會申請發展豪宅,公眾提出意見限期於本月30日屆滿。但近日有市民發現,該發展區附近約1個足球場大小的蘆葦帶遭燒成焦土、樹木被斬去,懷疑被人縱火燒毀,立法會議員憂慮是「先破壞,後開發」的例子,促市民提出反對。

由澳門賭王傅老榕家族和恒基地產合作的南生圍大型住宅發展計劃,曾多次向城規會遞交申請書,擬興建28棟住宅大廈,及140棟低密度住宅,現正進行覆核申請。

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昨與傳媒到場視察,指有市民於本周二(20日)發現,三大著名「打卡」熱點附近被燒毀,包括廢屋、橋及生命樹,而以往是漁塘公司的廢屋附近已變焦土,面積逾1個足球場的蘆葦帶亦被燒至焦黑,有地方甚至鋪滿白灰。

鄺指南生圍生態價值極高,濕地範圍難以自然起火,而燒焦範圍卻留有兩條行人路未被燒毀,有人「要攞南生圍的命」。他說近年接二連三發生燒樹,每次手法相似,令人懷疑該區發生的火災涉人為成分。

發展商報警處理

鄺稱據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燒焦位置的業主是「南生圍建業有限公司」,股東是傅老榕家族及恒基。他已去信警務處處長要求追查,「亦將去信城規會要求在即將舉行的申請會中,將有關懷疑縱火及斬樹事件、當中有否涉及發展商先破壞後建設的做法列入考慮範圍中。」

南生圍發展有限公司昨派員到場視察,發現疑被縱火範圍包括私人及政府土地,而起火地點附近舊建築物的保安閉路電視亦遭破壞,認為起火原因有可疑,已報警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