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食聖誕

發佈時間: 2016/12/23

聖誕節是普天同慶的節日,打工仔除了放假休息外,也可以參與不同的慶祝活動,觀賞燈飾和遊覽聖誕市集都是常見的活動,享受大餐就更受歡迎。

聖誕大餐種類繁多,常見的有公司或學校舉辦聯歡會的到會食物,亦有講求質素的酒店自助餐。不論甚麼形式,如果在預計食物分量、客人數目和食量等方面計錯數,就有機會產生廚餘。

「傳承惜食」計劃的獲獎機構中,有為聯歡會提供到會食物的製造商。每當遇上大訂單,便會主動確認享用食物的人數及分量,避免訂購者因估計錯誤而購入過量食物,浪費金錢,也浪費食物。

提供自助餐的得獎食肆,則會根據餐宴的進程,酌量減少下一輪要預備的食物分量,以免因客人在餐宴後段食量降低而剩餘大量食物,既可優化營運,又可為保護環境出一分力。

要減少浪費食物,除了上述食物供應商的溫馨提示與努力外,大家也可把聯歡會剩下的食物帶回家中繼續享受。平時工作忙碌的打工仔,可以藉着假期整理家中的食物櫃和雪櫃,考慮把囤積已久但仍能食用的食物捐贈給有需要的人士,從多方面着手,實行過一個惜食聖誕。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惜食達人 珍惜食物,減少浪費不但是關鍵環節,也是世界潮流所趨
欄名: 傳承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