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技術保存古迹

發佈時間: 2016/12/23

在世界各地,不少珍貴的古迹及文物正遭受破壞,甚至已消失。一班英國學者就決定向全球徵集相片,希望透過數碼技術重塑古迹文物的3D立體圖。

根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來自多家英國大學的學者聯合發起一個名為「好奇旅者」(Curious Travellers)的計劃。他們眼見中東局勢動盪,兩河流域有不少珍貴的文物及古城都被戰火摧毁,或被極端宗教組織蓄意破壞,於是決定以一己之長,將文物及古迹以數碼技術保存,流傳後世。

由於世界各地都有不少古迹因天災、日久失修等原因而漸漸失落,「好奇旅者」計劃不止限於收集中東古迹及文物圖片,學者亦歡迎大家建議其他瀕危古迹。計劃透過兩個途徑收集圖片,一是請旅遊愛好者把相片傳送給他們,另一則是利用軟件搜尋互聯網上的照片,再利用攝影測量技術把圖片拼接在一起,製造出相關文物或古迹的立體圖案。

事實上,近年亦有類似的計劃:英國有學者正把一艘沉沒超過470年的古老戰船「瑪麗玫瑰號」以數碼技術重塑,並將船員骸骨的詳細3D圖案發給其他國家學者研究。若外國學者能憑着3D圖案得出豐富而準確的資訊,那就意味着數碼考古技術能讓各國精英一同研究,不必再排隊等待觀賞實物,對加快考古研究幫助極大。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邱焱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