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特朗普任命對華鷹派 《致命中國》作者掌貿易

發佈時間: 2016/12/23

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宣布,在白宮新成立一個全國貿易委員會,任命常批評中國貿易政策的經濟學家納瓦羅(Peter Navarro)為主席。分析指反映美國將對中國出口補貼、貿易壁壘等問題採取強硬立場。

67歲的納瓦羅擁哈佛大學的經濟學博士學位,曾擔任特朗普競選期間的顧問。他在職業生涯中多番批評中國,著有《致命中國》(Death by China)系列的書籍及紀錄片,宣揚中國威脅論,令此成為了特朗普競選的宣言之一。

主張向華徵45%稅

納瓦羅對中國主要有4項批評,包括非法補貼進口、操縱貨幣、違反知識產權、以及罔顧工人安危及環境保護。他亦曾表態支持向中國產品徵收45%稅款,又批評中國在2001年加入世貿,令美國經濟在過去15年發展緩慢。納瓦羅還建議與台灣增加互動。

該委員會的成立目的是為總統建議創新的貿易談判策略,並與其他局合作以評核美國的製造業及國防基礎,以及為失業人士在製造業上提供就業機會。而納瓦羅將會為就貿易及工業上為特朗普獻策。然而,現時尚未知道貿易談判的性質。但特朗普在競選時揚言會加重關稅及廢除不公平的貿易協議,但真正實行多少還要等待他明年1月20日正式上任後才能知曉。

中國外長王毅表示,中美關係將面臨新的複雜和不確定因素,認為雙方要互相尊重,及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才有可能長久穩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