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品密密食 熱量易超標

發佈時間: 2016/12/23

甜品密密食 熱量易超標

大部分西式甜品均採用牛油、忌廉等高脂肪材料製造,營養師指,吃一餐自助餐主食及甜品的卡路里可高達2,000卡路里或以上,在聖誕節及新年期間短短2周內可以增肥8磅,建議每次取較少分量及以細碟盛載甜品。

成年男士每天需攝取1,800卡路里,女士則約1,600卡路里,即平均每餐攝取約500至600卡路里。「家營營養中心」創辦人、營養師吳耀芬指,吃一餐自助餐主食及甜品的卡路里可高達2,000卡路里或以上,「若喜歡吃心太軟、馬卡龍等較高熱量的甜品,卡路里可能高達3,000。」

香港營養學會會長張智良說,世衞建議每人每天只可攝取50克脂肪,「若任食甜品分分鐘超標2、3倍」。他表示,曾有青少年在臨近年尾時慶祝活動多,狂吃自助餐及甜品,結果增了8磅,「若額外攝取3,500卡路里,相等1磅脂肪,密密食自助餐,都真係幾肥。」

用細碟攞少啲 「貴精不貴多」

張指,熱量較高的甜品有椰汁芒果糯米飯、合桃露、芝士蛋糕,「即使主攻熱量較低的雪葩、豆腐花,但與朋友邊食邊傾就好易食多。」他建議,每次只取2、3件的分量,或用較細的碟子,就不會因碟子太大,拿得愈多而吃得愈多。

香港肥胖醫學會會長周振中曾提醒,應抱着「貴精不貴多」的心態吃自助餐,「若長期進食高熱量、高脂肪、高糖份食物,又缺乏運動,容易致肥、高血脂等問題,增加患上糖尿病、冠心病及中風的機會。」

自助餐剩食有出路 變飼料撑本地農業

自助餐衍生大量廚餘,部分酒店跟慈善團體合作,善用資源。香港黃金海岸酒店指,自助餐區域會展示提醒珍惜食物的標誌,回收商亦將每日收集的廚餘製成動物飼料,支援本地農業;2011年起又與慈善團體膳心連等合作,每周透過「食物捐贈計劃」支援基層家庭。半島酒店則指,基於食物安全和衞生,不會捐出剩食,但會與惜食堂等合作,提供麵包和蔬菜給有需要人士。

膳心連營運總監陳潔儀指,去年聖誕收集一噸廚餘,估計今年相若。她指自助晚餐一般有兩場,食物不會留至下場用,故剩下不少羊架、火雞等,廚房會把這些食物放入食物盒,由機構雪櫃車收集,但魚生、蛋糕及有骨魚等不會回收。

記者:李盛芝、蕭頴妍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