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益生菌與便秘

發佈時間: 2016/12/23

都市人生活節奏急促,加上習慣飲食不定時,相信大家都經歷過便秘;甚或長期便秘,困擾非常。便秘的定義十分廣泛,一周排便次數少於3次;或在排便時感覺困難或不完全,需要很長時間完成排便,都可界定為便秘。

便秘的成因包括飲食不均衡,缺少膳食纖維及水份、運動不足、濫用瀉藥等。心理因素例如生活壓力,情緒波動都有機會構成便秘。便秘可能伴隨口臭、肚脹或多排氣,如糞便長期不能排出,毒素便會逐漸積聚,影響健康。

排便俗稱「辦大事」其實亦不無道理,大家不要少看如廁的重要性。健康的生活習慣能有效改善便秘問題。攝取足夠的水份及膳食纖維能夠軟化大便;多做運動和腹部按摩能刺激腸臟蠕動。最重要是不要刻意抑制便意及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

服用益生菌亦是一種新興的改善便秘方法。益生菌能改善宿主微生物組的平衡、促進腸道蠕動,從而改善便秘。另外配合食用支持益生菌生長的益生元,很多益生元本身亦是膳食纖維,效果更佳。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