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朝偉 告別憂鬱

發佈時間: 2016/12/23

梁朝偉 告別憂鬱

梁朝偉近日與金城武合演新片《擺渡人》,不少觀眾看過預告片都說:「偉仔終於拍番喜劇啦!」曾拍過《東成西就》、《行運超人》等經典笑片的偉仔,坦言過往拍劇情片太多,會令自己不開心。「我近來好想拍喜劇,拍了這麼多年沉重戲,想拍些輕鬆的電影。」

梁朝偉與台灣女星張榕容早前在港宣傳《擺渡人》,片中,偉仔飾演酒吧老闆兼「金牌擺渡人」陳末,與金城武拍住上,為失意的客人解決問題。偉仔在戲中告別憂鬱眼神,不但青苔披面,又作狀錫錫金城武,他笑言拍喜劇時心情也會變得很好。「因為在拍攝現場,會常常思考怎樣令場口更好笑、更好玩。」

偉仔坦言近幾年很少遇上合適的喜劇劇本和拍檔,今次接拍《擺渡人》,也全因監製王家衛及另一主角金城武。「我和金城武合作幾次,整個團隊也很熟絡。我不擔心張嘉佳是新導演,因為他本來就是(《擺渡人》小說)原創人,對整部戲的調子很清楚。」首次與偉仔合作的張榕容,以往同樣演劇情片為主,拍笑片絕對是個大挑戰,她自言從偉仔身上偷師。「我很緊張,因為喜劇的節奏、與鏡頭的關係,對我來說都很困難。我會邊拍邊偷看大家演戲,看看他們如何發揮。」

失戀四個階段

擺渡人,本指用船載人渡河的人;在片中則變成一項專業,負責助失意者度過難關,早日到達彼岸,重新做人。現實中,張榕容絕對是個稱職的擺渡人。「我的朋友常在失戀時找我,可能我平日較開朗,會跟他說『恭喜你離苦得樂』,又會帶他去玩,瘋狂過後就開始哭,感覺就像片中提到失戀四個階段:我來了、我累了、我好了、我走了。」

在片中專責「擺渡」別人的偉仔則說:「我甚麼都需要人擺渡我!不開心時,如果有個人能陪你,給你一點正能量,已經很好。」太太劉嘉玲就是他的擺渡人?他只笑說:「任何人也可以是擺渡人,如果你曾幫過別人,給他一點鼓勵說話、正能量,你也可以是對方的擺渡人。」互相擺渡,即是互相幫助,幫人之餘,其實也在幫自己。

撰文:李潔盈

攝影:林良明

編輯:陳禮恒

設計:Simon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