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攻4000點?

發佈時間: 2015/08/11

昨日滬指放量漲4.92%,站上3900,兩市成交為1.2萬億。除了成交再超過一萬億外,兩市超2,300股上漲,300股漲停,7股下跌,僅1股跌停。於是有人就謂4000點已經不是反彈目標,真的嗎?

昨天單日走勢確好得很,《金融界》股票有如下描述:

全天看,兩市雙雙高開,小幅震盪後繼續走高,盤中收復3,800點整數關口。午後,指數繼續上行,再次突破3900點整數大關,向4000點大幅挺進。盤面上,央企整合加速刺激指數上行,午後券商的全綫暴漲再次推升指數走高,全天放量大漲,高開高走格局盡顯。

戰綫還看新加坡期貨市場

但從大局言,滬指還只是剛冒出個頭來,走勢上,仍未上破雙底的頸綫,約4250位,要上破並企穩該位,才可以有條件講不以4000為反彈目標。

但另一個指標,不是在國內,而是在新加坡的A50富時8月期指,上周五出現未平倉合約減了2萬多張的現象,隨着A股「真正」上揚。為了要對冲所持A股而沽了星富時期指的人,如對後市有信心,應會平了這些用作對冲的期指,又或者持股者沽出了股票,亦會對冲平期指倉,如上升成勢頭,裸沽空的人亦會平倉走頭。

所以不要光看戰綫只在國內,還要看新加坡。

對於今日,或今周市道,《金股界》股票網站有如下分析:上周五市場突然爆發較大能量,帶動指數報收中陽,今天市場再次受到多重利好刺激繼續大漲。

首先,示範效應效果非凡。前面提到證金公司借道五大基金公司的2,000億救市資金一直未動,而上周五這2,000億的救市資金已經介入市場。雖然國家隊持續通過中信証券等各個券商的通道積極介入市場,但是畢竟大家對其不是很了解,反而市場上對於2,000億的救市資金非常期待。而今,2,000億的救市資金已經介入,雖然目前介入的資金量還較小,但是其起到的示範效應不可估量,在2,000億資金示範效應的帶動下,場內的資金必然也會啟動全面的自救行為,後市必然是愈演愈烈。

市場信心和人氣大大提振

其次,公募基金被動加倉。周末市場消息面最重要的不僅體現在證金公司2,000億的資金進場,同時也有股票型基金倉位大鬆綁,從前期的60%提高至80%,根據目前公募股票型基金的資產規模,初步估算可為市場帶來超過1.2萬億的資金增量。

天信投資則認為:昨日股指的拉升,無疑對市場的信心和人氣起到了極大地提振。場外還有不少觀望和空倉的投資者,包括股票型基金,在本周應該多少都會加速入場的節奏。因而,市場缺乏的並不是資金,而是信心。當前股指離4,000點僅僅一步之遙,後期突破4,000點會給市場帶來更大的動能,因而整體看來,後期走強是大概率事件。具體操作上,重倉的投資者可以繼續持股待漲,不過也要注意個股的質地。

中航證券則認為:中航證券:對於近期的市場,核心有以下幾點:1,股災過後市場下跌的動能已經在逐漸分化,也意味着做空的動能在不斷衰減。2,3530點區域是滬指的黃金分割點,7月28日最低3537點基本到達,同時低點在不斷的抬高,表明此黃金位支撑有效。3,三角形整理非常明顯,目前已運行到整理行情的末端。今日市場的暴漲說明突破的力度很大,突破也基本有效,如果市場在近期出現一定的回落,就是逢低買入的最好時機,不過對於激進型投資者來說,將全力做多主流熱點,大盤指數的回調可以不予理睬。

大盤指數回調可以不予理會,筆者60%贊成,但如升上到4500,又是否仍可跟進?筆者有保留,再談。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