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不要混淆套戥與對沖

發佈時間: 2015/08/14

早前我在本欄寫過一篇題為「理財教育應該從小開始」的文章,我的意思是,有很多日後十分有用的理財概念或者數學運算,其實應該從小教導。

那些不做工程師便用不着的甚麼三角幾何,其實不需要在中學時期教,到學生大一點,或者選了科才教也未遲;又或者,如果連三角幾何也可以在中學教,那麼,一些理財相關的數學和概念,就更應該在中學時教,因為這些知識,無論妳讀文科或理科,甚至醫科,也應該認識的,因為是最切身的。

上次的文章中我提到的一些概念和名詞包括內部回報率(Internal Rate of Return,IRR),但我今次想講一下套戥(Arbitrage)和對冲(Hedging),因為我在早前的一個活動中,聽到一些年輕姊妹混淆了套戥和對沖的概念。

套戥屬無風險賺錢方法

其實,套戥和對沖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套戥是投資市場上一種無風險的賺錢方法,其實,很多專業投資者每日都在找尋套戥機會!相反,對沖是投資市場上一種規避風險的方法,同樣地,很多專業投資者每日都在做對沖的行為,企圖避免損失,或減低損失!其實,除了專業投資者外,我們小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也有可能做套戥的。假設大埔賣的橙是5元一個,但同一個橙,我強調,一定是完全一樣的橙,在半山區是賣8元一個的話,妳就有套戥機會!怎樣做?當然是去大埔買了這些橙,然後拿去半山賣,那就可以每個賺3元。當然,當妳真的這樣做時,便要考慮運輸成本,即是妳要扣除交易成本,如果仍然有着數才值得做。

專業投資者每日都在找尋套戥機會,舉例說,恒生指數的50隻成分股,跟盈富基金,再跟現貨月的恒生指數期貨合約,或者現貨月的恒指期權,其實都是同一樣「產品」。理論上,這幾種「產品」的價格都應該相同,又或者十分接近。但畢竟,這幾種產品是在不同市場交易,參與的人也不盡相同,有時候,這幾種「產品」的價格是會出現差異的,所以,專業投資者就不斷透過電腦程式去找尋不同市場中,同一種金融產品的價差,第一時間追入價格偏低的項目,然後同一時間沽出價格偏高的項目,以賺取當中的差價。有時候,那些價位可能相差不大,但只要大手買入和沽出,也可以賺很多錢的,而且是沒有風險的!如果很多人同時這樣做,價差的情況很快便會消失,所以,套戥的賺錢機會是稍縱即逝的。

對沖屬於市場避險行為

至於對沖,正如我說是避險行為!同樣以恒生指數成分股為例,這次假設妳是基金經理,手上持有一個龐大的恒生指數成分股組合,妳預期大市會下跌,但礙於很多條例限制,妳不能完全沽出手上的持貨。

為了降低大市可能下跌的風險,妳可以在期貨市場以少許按金,沽出一張恒生指數期貨合約(沽出多少要視乎自己手上持有多少恒生指數成分股,沽出恒指期貨即代表看淡,估計大市會下跌),萬一恒指真的下跌,妳手上持有的股票跌幅,便可以由期貨合約的升幅抵銷,即時埋單計數的話也沒有損失。但萬一看錯了,妳也只是損失了一些按金,這些按金也可以由股票的升幅抵銷了!這就是所謂對沖!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