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意識 防災自保

發佈時間: 2015/08/17

提高意識 防災自保

天津濱海新區貨櫃碼頭12日深夜發生兩次重大爆炸意外,大火燃燒超過一日,造成嚴重人命傷亡,包括逾百名消防員。在大型災難發生後,大眾的討論焦點是救援團隊救火、救人,以及之後的現場清理、災民災後重置、調查、追究責任誰屬等議題。除此以外,大家是否應該多諗一步,試想想當同樣大型災難於本港發生,市民如何可以逃生自保?

去年8月,高雄地下氣體管道連環爆炸,造成26死及285人受傷。今次的天津大爆炸,初步判斷是由硝酸類化學物引起,其中第二次爆炸的威力相等於引爆21噸炸藥,距離爆炸點數十公里仍可感受震動;而爆炸點兩公里內的建築玻璃全部被震碎,現場一片狼藉。據報肇事的危險品倉庫距離最近民居只有600米,不達內地最低1公里的要求。

香港人口密集,樓多、車多、人多,地底同樣有煤氣管道;雖然化學品倉庫並不多,亦相對遠離民居,但仍有不少計時炸彈埋在大家附近,例如石油氣煮食爐、石油氣的士、小巴及油站,一旦處理不當,危機一觸即發,後果不堪設想。今年4月就曾發生由石油氣的士洩漏氣體引致的車房大爆炸,釀成3死9傷。要防範悲劇在本港發生,以石油氣煮食的住戶,切勿在家儲藏過量石油氣罐,亦要定期請來專業技師檢測石油氣喉管;石油氣車司機大哥們則切忌到違規車房維修石油氣車輛。

全港有超過180個油站,有些與民居、學校、寫字樓只是幾步之隔。入油人士要謹記在油站範圍內不生火吸煙、不使用手提電話,油站職員亦要定期檢測地下油缸防滲漏,以策安全。

意外就是意料之外,市民要時刻保持警覺,將政府宣傳片的火警逃生「求生三寶」,即手提電話、毛巾、門匙放於方便拿取的位置,亦要謹記逃生出口所在及路綫。

學校、住宅不時有走火警演習,讓學生、住戶知道走火通道所在,各層的逃生路綫。港府會否考慮舉辦一次大型災難演練,模擬大型事故發生,提升救援人員、有關機構的危機處理技巧,亦要循不同方面,提升市民的災難意識。

我們固然不想悲劇在香港發生,但凡事作最壞準備,當類似意外發生,民眾便不至於慌忙失措,逃生自保的機會亦更高。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