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何要貶值?

發佈時間: 2015/08/17

人仔貶值,原因眾說紛紜,但隨着人行官員解畫,真正原因逐漸浮現,你信不信這個官話,由你,但如官話是真的,你不信,日後投資定然吃虧。官話為何?

8月11日上午9:15,人行公布人仔兌美元一貶千點(1.9%),市場直覺認為,人仔要開始貶值之旅。

8月12日,人仔又再貶多千點。當日,下午六時,《路透社》有報道:傳有關部門要求人民幣貶值10%刺激出口,8月13日,筆者在港台晨光第一綫謂:《路透社》引用「路邊社」消息謂人仔要貶10%。

幅度不大 市場過度惶恐

《路透社》是間專業通訊社,如要用上「路邊社」消息,一就是這個放料人的料很堅,身份要受保護,以保障日後消息來源;二就是道聽途說,或被有心人利用,碰上這些難局,新聞工作者或受眾,要用自己智慧去作判斷。近月日圓貶值16%,才可刺激到出口,中國要刺激出口,也真要貶上10%、15%才可奏效,但要貶這麼多時,你估美國會肯過你嗎?人仔不同日圓,日圓怎貶,美國的政客也不吭聲,但人仔一貶,美國政客不拿你來大做文章才怪。因為中國外貿尚每月有3,000億元人民幣的順差!

結果在8月13日,人行官員稱這個貶10%是「無稽之談」一巴冚去,收工。

上周二、三,人仔連貶近4%,是否很勁?據國際清算銀行的數據,在上周二貶值前,人仔貿易加權匯率過去12個月升了14%,今貶了個零頭,就大叫,似乎只可用大驚小怪來形容。

不過,兩天貶4%,確使不少沽人仔者驚惶失措,吓!沽人仔噃,人行幫你沽低人仔,你不是得米?這要看你怎沽。

今時沽人仔者,都是非等閒輩,多用期權去做,由於匯市波幅一般不會太大,一般不會用個普通的認沽期權去做,而是會用上些Knock Out式的期權去做,好處是省本,此一如我們去買人壽保險,保到一百歲夠啦!不用買到一千歲嘛!買都得,是否會無端多付了保費?這些Knock Out期權也是一樣,例如只保你二、三百點的貶,如貶超過二、三百點時,之後的損失,自負。這又好比買汽車第三保,買個賠一億的,可以吧!但怎知今次一聽見人仔一跌千點,踩錯腳掣,煞車變加速,連撞三家古董舖,撞爛三億古董。救命。因保險只賠一億,上周人仔兩日共跌二千多點,是在不少人仔沽家意料之外,如果Knock Out是只賠三百點的話,其餘的千七點下跌(損失)就要由雖買了沽,但買沽又買不足的沽家承擔,這將如何?明顯地所有人仔的炒家、好友、淡友都瓜。

假如人行不是一貶兩千點,而是兩百點、兩百點地貶時會有甚麼後果?一定會招來不少的跟風淡友,人行要頂也要費力,如今一貶兩千點,跟風的人就不敢造次。中國話有「事緩則圓」,但亦有「快刀斬亂麻」,筆者認為今次人行一貶二千點,是「快、狠、準」是應該的。

「快、狠」不用爭辯,何為「準」?這就得看附圖。

人仔自2012年回升,直至2014年初,人仔的現貨價都是高於人仔中間價,但自2014年人仔的現貨價,就經常低於人仔中間價,這即是謂自2014年之後,人仔的現貨價不認同中間價這麼貴,是甚麼原因促成這樣先不談,光是中間價未能反映現實價,讓淡友每日都有希望去造淡,遲早會搞出個滾雪球效應來,人行認為與其長痛,就不如短痛,一貶到底便是。

一貶到底,只解一時之困,人仔困之源是在於人仔每日的中間價,脫離現實價,要解長困就一定要讓中間價的制定機制,能與現實價相應,這就得要在定中間價的機制上有所更改。

8月13日,人行的吹風會就再強調這個更改。

定價更見市場化

以前由人行主導定中間價,改為由市場,Market Maker去定,這將會使人民幣日後的中間價與現實價相互靠攏,一改之後,人民幣的匯價將更反映市場價,這將更有利人仔加入國際隊(不是國家隊),人仔匯率將日後更公開、公正、透明,因為每日的人仔中間價,將由N間Market Maker去參考之前一日的人仔現實價而定出來。日後人仔在國際上的認受性可以更好了。

對這些官話,你信嗎?明天再解官話,說說為何我信。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