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將公共資源「私有化」

發佈時間: 2015/08/21

勿將公共資源「私有化」

公共資源須以公眾利益為依歸,有顧問公司向城規會建議取消中環至金鐘電車路軌,以紓緩中環交通擠塞問題。撇開港人對電車的情意結,當不少大城市傾向採用載客量更多、更環保的集體運輸系統,達致更有效率地使用公共資源,有人卻倡議取締電車,明顯思慮不周,而在公共圖書館午睡、進食等也是公共資源「私有化」,同樣不可取。

有顧問公司提出取消西自港島租庇利街、東至軍器廠街的電車路段,城規會將於10月23日開會討論。香港交通擠塞問題不單見於中環核心商業區、港島區,其他地區都有,減少道路使用者數量以騰出更多空間固然可以是一個方法,但不應選電車。

一輛私家車最多可載客七人,要載客幾十,甚至逾百乘客的電車讓路予私家車,是否合乎經濟效益?今時在有關路段,巴士、私家車已可在電車路上的行車綫行走,拆電車軌對紓緩交通擠塞問題的作用根本不大。本港路邊空氣質素向來為人詬病,以電為動力、廢氣零排放的電車可謂平、靚、正。要紓緩中環交通擠塞,不如限制私家車駛入中環內圍,只限電車進入,甚至取消部分重疊或使用量低的巴士路綫。港府長遠亦應考慮加私家車牌費,減少路上「一人私家車」或「幾人巴士」的情況,好令「路」盡其用。

道路是公共資源,不少公共資源的營運開支都需由社會共同負擔,故政府有必要確保這些資源可服務到更多人,公共圖書館亦如是。若公共資源被人濫用或不當使用,政府就有必要介入處理。

最近,公共圖書館竟成為午睡、歎冷氣、嬉戲的「好去處」。互聯網普及,到圖書館找參考書、查資料的人雖已較少,但仍有不少人在館內閱讀,享受寧靜的理想閱讀空間。

寧靜的閱讀環境的確容易令人不自覺地「閉目養神」,小睡十數分鐘或還可體諒,但一睡數小時,長時間佔用圖書館座位就最沒有公德心。圖書館使用者應自律自覺,在適當場合做適當事情:想午睡大可回家,歎冷氣也可到商場;在公共圖書館午睡,既影響館內閱讀氣氛,又佔用了有限的空間,妨礙其他有心閱讀的人。家長帶孩童到圖書館亦應遵守規矩,約束孩子不要在館內奔跑喧嘩,顧及公德。

要確保公共資源用得其所,不被個別持份者濫用,甚至「私有化」,政府有必要做好公眾教育,適當時候要出手平衡各方利益。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