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斯的警告

發佈時間: 2015/08/25

昨日恒指跌逾千點,A股跌逾7%,只可講一句,無力挽。

恒指點跌,大家有眼見,不講了。A股點跌,看如下《金融界》股票的報道。

24日午後,兩市繼續走低,滬指於3200點上方頑守,但無奈空方不斷發力,隨後跌破3200點,跌超9%。創業板指報2153.07點,跌8.07%。「兩桶油」一度跌停,券商股全綫跌停,銀行股多股跌停。三大期指合約集體跌停。隨後中國石油、中國石化拉升,中國平安跌停打開,中國銀行、工商銀行等金融股盤面均有異動,黃金概念也有拉升迹象。IH1509、IF1509打開跌停。大盤跌幅收窄,截至發稿,滬指報3259.23點,跌7.08%。創業板指報2155.56點,跌7.96%。

中央未見出手 市場恐慌

A股為甚麼會如此跌?不是說阿爺托市嗎?

在昨早的《晨光第一綫》,筆者已講過,阿爺可能不托了,因為在上周末,阿爺並未如市場般預期,降存款準備金率,昨日市場所見,亦未聞有國家隊入市,這方面又怎看?有位中央財經大學財經研究所研究員,中國企業研究中心主任劉姝威有以下觀點:

2015年8月21日(星期五)是股指期貨交割日,當日滬指暴跌156點。當日下午1點15分滬指從3496點開始上漲,到下午2點16分滬指漲到3628點,一個小時交易時間內,滬指上漲132點。此後,流通市值排名第一位的中國石油、第五位的中國石化和第八位的中國平安開始暴跌。當日從下午2點16分到2點55分之間僅39分鐘內滬指暴跌138點,收盤前5分鐘滬指上漲17點,以3507點收盤。

8月22日網上流傳一個被稱為「A股預言帝」的外國人說的話:「預計未來四天或五天時間裏中國股市還將下跌X%,並面臨像1929年美國股災那樣遭遇沉重損失的風險。」這個「預言帝」的話能夠成真嗎?也許能。因為8月21日下午中國股市收盤前,股指期貨標的股出現了每單幾萬手的買單。下周一,買入這些股票的人可以讓這些股票開盤開到跌停,用同樣的手法,重演7月6日、7日和8日大肆砸盤的把戲。明顯地,這已經不是市場行為,而是中國股市已經被人利用股指期貨惡意操縱了。2015年9月3日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大閱兵,利用股指期貨操縱中國股市的人是否妄想在大閱兵前,讓中國重演美國1929年股災的悲劇呢?中國政府不需要救市,而是應該將這些惡意操縱股市的人繩之以法。

專家警告大牛市已走到盡頭

劉姝威的觀察和建議,你是否同意不打緊,但A股就真的勁跌了。劉姝威的話可以不聽,但索羅斯的話,大家又可想聽?

現在許多成功的投資者,比如斯坦利‧德魯克米勒、喬治‧索羅斯、雷‧達里奧和傑瑞米‧格蘭桑,都在警告投資者:長達35年的投資超級周期可能走到了盡頭。並一定建議投資者馬上清倉離場,不過他們的確表示未來的投資回報率很低,並且市場在未來某個時刻崩盤的可能性愈來愈高。

理性的投資者現在應該怎麼做呢?充分利用風險收益配比依然有吸引力的投資選擇是關鍵。

最近幾個月在描述資本市場以及開始於1981年的大牛市的時候人們經常有一種「終結的感覺」。回想1981年,當時長期國債的收益率高達14.5%,而道指只有900點。借用彼得‧林奇的說法,股市後來漲了20倍,如果把每年非同尋常的收益率計算在內,30年期國債的回報率和股市相近:歷史上從來沒有創造過如此巨大的金融財富。在此期間滿倉的投資者的資產將增長20倍。但好事總有終結的時候。許多傑出的投資經理最近都一直在敲警鐘,有些可能敲得太早了一些,比如我自己。

索羅斯所以能成為投機不是(投資)大家,就是他有這個歷史觀的嗅觀,有時間才談「歷史觀嗅覺」。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