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跌市時月供投資不要停

發佈時間: 2015/08/28

我在約兩個月前討論過月供投資,尤其是月供股票的問題。想不到,事隔兩個月,股市就出現重大震盪。有姊妹已經電郵我,問我手上月供回來的股票怎樣處理(因已經蝕了),月供的部分應該停止嗎(因擔心愈買愈跌)?

我相信,現在月供投資部分出現蝕錢,可能是近期股價跌得較大的股票,又或剛開始月供投資一段不太長的時間。其實,如妳現階段才開始,又或者只是於不久前才開始月供投資,現在出現大跌市,我認為值得高興,因妳可以買到便宜貨呢!

股價下跌 可用更平價格入市

試問,如果一件商品妳是想繼續買的話,如果它的價格下跌,妳不是應該很高興才對嗎?為甚麼會感到驚慌?唯一解釋就是見到已經買入的投資蝕錢,但如果妳只是剛開始月供投資不久,就算已經買入的部分蝕錢,也不會蝕太多,按理是不應該太擔心的。

如妳已開始月供投資一段長時間,但現在已買入的部分開始虧蝕,那又怎麼辦呢?其實,我在當時的文章中已提到應對方法,現在引述一次給姊妹們參考。

「月供的股票,可分成兩類,一類是增長型,另一類是收息型。如是增長型,當累積到某一階段或某一數額時,視乎個人財政需要,妳可考慮沽出部分或全部套利。又或者,如市況欠佳,例如熊市來臨,妳應先行沽出;但重要的是,月供的部分其實不應停止,甚至應加碼,因妳是透過一個機制去有系統地趁低吸納。至於收息型股票,由於妳主要目的是買來收息,所以,如基本因素沒有變化,其實不一定要沽出,因這些股票可以成為妳日後退休時的收息股。」

首選大藍籌股票及優質基金

姊妹們,月供投資是將一筆過的投資拆開幾十個月,甚至百多個月以上去投資,即是牽涉的年期動輒都以年計,因此,選擇優質的股票或基金很重要。一個簡單的概念就是,如是股票,首選恒指成分股,即藍籌股,大部分都應沒有大問題(個別藍籌股也有機會變質,因此,定期檢討是必要的)。基金方面,只要是往績表現出色,尤其是歷史悠久,評級高企的基金,同樣不用太擔心(個別行業或主題已出現逆轉的基金除外,例如貴金屬和商品基金等)。

假設妳月供的都是優質票和基金,萬一錯過在近期的高位沽貨,現在是否應止蝕,其實很視乎妳個人的風險承受能力。如妳有持貨能力,我認為大可不必沽出。我要補充一點,如過早把已買入的持貨沽出,其實未必可賺盡的,例如只是賺少少就沽,這無疑可減低持貨風險,但同一時間,又失去了複式滾存的效果,因妳的持貨減少了。

成功的投資不是靠準確的預測,而是靠有效的方法和持之以恒的紀律。專業投資者如是,業餘的投資者如是。因此,以定期定額的方式,以小量金錢去累積優質資產,令自己在安全的情況下,爭取一個較低的入市價,其實是一個十分奏效的投資方法,這也是權衡風險與回報後的一個種取捨。

最後,我仍要強調,就算妳沽出月供回來的股票或基金,以減低風險,也最好不要停止月供的部分,尤其是像現在跌市時,因這是難得的機會,以低廉的價錢買入優質股票或基金呢!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