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談人道不及援助實際

發佈時間: 2015/09/07

空談人道不及援助實際

上周最震撼世界的並不是中國抗戰勝利閱兵的軍威和先進武器,而是一幀年幼難民伏屍海灘的照片。

只要戰火不息,歐美繼續介入其他地區及國家的衝突或戰爭又不負責善後的話,這些悲劇必陸續有來。

一名敍利亞三歲幼童與五歲哥哥及父母乘船偷渡往希臘時,小艇不幸翻沉,兩兄弟和媽媽同溺斃,幼童屍體被沖上沙灘,聞之令人心碎。正如看見孺子墮井,惻隱之心會使人施予援手,但歐盟各國在這問題上仍苦無對策。英國首相卡梅倫則說:「作為父親,看到這張照片深有感受。」他續表示,英國是一個有道義的國家,會繼續履行道德責任,收容難民,但又指收容難民並非解決危機的唯一方法,必需要有解決問題核心的完整方案。

聽其言,觀其行,在接收難民的措施上,英國其實並未像其他歐洲國家一樣,接收相同比例的難民,而未來英國也只會繼續收容數千難民,以今時難民每天數以萬計湧進歐洲的情況,收幾千難民可謂微不足道,可見政客在難民問題上,「我有人道,也有道德責任,不過你去解決」這類只尚空談的本色。至於「解決問題核心的方案」,解鈴還須繫鈴人,美英只要不再到處「捅馬蜂窩」製造出更多的難民將有望堵塞問題的根源。

中東(包括敍利亞)、非洲等地的戰禍多源自伊斯蘭國,雖然與阿爾蓋達組織同樣信奉伊斯蘭的極端教條,但它不會迂迴地到敵對國家發動像911的恐襲,而是直接先霸地盤「立國」,再向其他中東國家宣戰,它的「聖戰」是清除做歐美傀儡的其他教派或異教執政的國家,而非恐襲。

它的恐怖在於對付敵人、異見者的殘忍手段,他們深知嗜血傳媒愛此題材,藉以廣作宣傳。

此外,伊斯蘭國又會在佔領區修路、配糧、供電,以贏得當地居民支持和擁護。

敍利亞內戰頻繁,伊拉克又被歐美干預,正是伊斯蘭國宣傳重建伊斯蘭理想國的良機,聲稱要為中東人民謀幸福。這場「聖戰」就比阿爾蓋達的聖戰實際得多。

更重要的是,伊斯蘭國的領導人其實是參與由周邊國家,如科威特、沙地阿拉伯等做金主的敍利亞內戰而起家的,但他卻不代金主國去打仗,反而收了他們的錢,打下敍利亞的油田,以此養戰,據地「立國」,這些都是伊斯蘭國得以迅速崛起的原因。卡梅倫說的「問題核心」其實就是中東的金主國加上歐美經常以財政或軍事,資助或介入別國戰爭,戰火又怎會熄滅?

每個國家都有從其宗教、文化、歷史而衍生出來的一套管治方式,也較易被當地人民接受。若其他國家以自己文化和價值觀強加於另一些國家,甚或另有企圖(如霸佔能源),當地人民又怎會有安身立命之所?三歲、三個月,甚至活不過三天的幼童,溺死、餓死、病死必會更多。

今次中東、北非的動盪導致1,300萬名兒童(即約兩個香港的人口!)失學,他們雖保住了性命,但童年、前途,甚至希望則都被毀了,當日窮兵黷武的美國踏足中東土地時,又有否作過人道或人權的考量?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