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你要」站起來

發佈時間: 2015/09/07

中國「你要」站起來

今日這個題不是講中國9月3日的閱兵,要是講那天,個題應是:中國站起來,今日個題是:「你要」,即是你站不起來囉,這個站不起來的是:經濟、滙市、股市。

中國「站不起來」?是前一期《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的封面故事,The Great Fall of China,而在十多年前,這類外媒的一個代表作,是一個中國小女孩穿起洋裝,帶起墨鏡,背景是天安門城樓,內容當然是講:中國站(富)起來了。

中國經濟放緩 全球經濟陷困境

1984年,筆者在中國做工業展覽,那次辦中國汽車工業展,法國的代理安排了報章訪問,翌日出街,筆者的大頭佔了一整版,標題是:「Chinese Businessman Coming to Town」。也的確由1985年起,中國引進了多少外國汽車,建立了幾多的中外汽車合營廠?不過當時筆者未有飄飄然,因為這都是「背靠祖國」之光,哪是甚麼Businessman,是Salesman而矣!

由80年至如今,外國一直都是歡迎中國站起來,站出來,要是蹲下了,也會要求中國:「你要」站起來,因為你不站,就不少地區經濟要趴下去,澳洲是一例,但連美國這個世界強國也有這要求就怪了,事實上不怪,《經濟學人》用IMF數據,做出了圖二,可以看到自2001年起,中國拉動世界經濟的力量是遠較美國為大,而自2007年後,中國拉動世界經濟的能力,竟然大於美國和發達國家的總和,如果中國站不起來,環球經濟的增長率會要大減了,對窮佬言,是粥裏少了粒米,因窮慣了,瘦不了多少,但對富裕國家言,可能是早餐少了隻蛋,不夠蛋白質,就不會長肉了。

那麼中國能否要他站起來,就能站起來?估計難,因為這次股升是少了GDP增長的支持。2007年和2010年的股升期,都見GDP有配合性增長,但今次就沒有。如果按股市水平要跟GDP水平配合的話,今時A股應回至2500才是。但為甚麼今次股市會虛升?

改革調整要流血

一方面是受槓桿帶動所致,而另方面又是因為人人都在先使未來錢,謂有改革紅利、結構調整紅利,然筆者不止一次地指出,改革、調整是要流血,以致有命要被革,會反覆的,改革有成,一定會發達,而且是可以發達二、三十年。

不必自己吃苦而扛環球經濟

因此筆者對中國股市後市看法是:中長綫樂觀,短期會反覆。會不會短期都升呢?在6月前,有機會,但6月之後,機會就減少了,因為中央要搞去槓桿,這個一去,會把股市拉下來,把經濟亦拉下來,因為今時中國的兩副經濟摩打:(一)投資:在下降中,而(二)消費:又升得不夠快。

不少國家都希望中國扛起天下經濟興亡的重責,去站起來,但何必呢?由2001年已扛到2015,夠啦!再扛,就會讓自己人民吃苦,人家吃甜,何必?

8月11日起人民幣由市場定價(必然帶來貶值),就是中國不再扛的反證,今時不站起來,蹲下來休養生息下,是為以後能站得更好、更長所必要作的準備,所以對:

中國「你要」站起來的喊話,應借聾耳陳隻耳,坐低飲杯茶,食個包,睬你都傻。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