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儲蓄保險回報愈來愈高?

發佈時間: 2015/09/07

不知是否因近期股票市場大幅波動,這段日子,姊妹們對一些低風險的投資,興趣比過去一年為大。早前推出的iBond 5,認購反應比預期中好,相信部分原因也是如此。

上星期與姊妹Louisa碰面,她手上剛好有一筆錢,買股票又不敢,現在連存人民幣定期也好像不放心。剛好有位做保險的朋友推介她買一些儲蓄保險,並說長遠回報可以高達6至7%,將來也可當年金支取,可謂一舉兩得。

其實,當股市向好時,6至7%的回報,相信很多人都不會覺得吸引。但時移世易,現在股市偏弱,如說有這個回報,我相信很多姊妹也寧願買這個,好過見到自己買的股票日日跌。

不過,Louisa對於儲蓄保險不太認識,也對這回報率半信半疑,於是,她趁機問我的意見。

大額屬儲蓄 人壽保是點綴

「我的印象中,保險公司的儲蓄保險回報,好像愈來愈高,到底是不是呢?」Louisa問我。

「嗯,妳提到的儲蓄保險,可能是指一些沒人壽保障,純粹儲蓄的保險。」聽到我這樣說,Louisa覺得有點怪,於是搶着說。

「咦,保險公司的儲蓄保險,有些是沒有人壽保障嗎?」Louisa疑惑地問我。

「保險公司的絕大部分保單,都是有保險成分的,如是有儲蓄成分的人壽保險,人壽保障部分當然最重要,儲蓄部分反而是其次。而妳所說的儲蓄保險,我估計是以儲蓄為主,沒有正式保障額那類,而所謂的人壽成分,主要是當受保人身故時,保險公司會額外多賠幾個巴仙而已。」

「額外幾個巴仙?甚麼意思?」Louisa不明所以。

「傳統人壽保險,受保人身故時,保險公司會賠償受保人所買的投保額,再加上已累積的紅利回報,一般來說,投保額會比已繳保費或已累積的現金價值高很多。但妳說的儲蓄保險,萬一受保人身故,保險公司當然會給付保單中的現金價值,或者已付保費,以較高者為準。此外,這些保單都會在受保人已繳保費或已經累積的現金價值中再加幾個巴仙作為身故『賠償』。即是說,較大筆的錢多數是儲蓄的部分,人壽保障部分只是點綴而已!」

「哦,原來是這樣!那麼,我估計,朋友推介我買的,應該是沒有保障成分的儲蓄保險了!但6至7%的回報,算不算高呢?是保證的嗎?」

優質國債回報低 保單投資成分增

「6至7%的回報率也算是頗高了!過去一段日子,保險公司提供的儲蓄回報率都下調了!」

「因為環球市場的利息減了?」

「對呀,過去保險公司主要透過持有歐美成熟市場的國債去提供儲蓄回報予保單持有人,但自從金融海嘯後,歐美國家的利息不斷向下,優質國債的回報率愈跌愈低,例如現在美國的30年長債孳息率只有2.88%,而10年期國債更只有2.12%,因此,保險公司也調減了儲蓄保單的滾存息率,令到整體的回報率也下調了。」

「為甚麼現時推出的儲蓄保險,回報率可達到6至7%呢?」

「因保險公司提高了這些保單的投資成分,所以才有機會提供一個較高的回報率!」

「提高了投資成分?」(待續)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