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與找

發佈時間: 2015/09/01

十多年前,港官府中興起一句「查找不足」,但今時,查、找,成為中國股市中的新興話,查,是查惡意做空和不依規矩者,找,是找出犯規者,抓起來。

昨日中證監會公布,查了和抓了《財經》記者王曉璐,事緣他受賄撰寫不實報道,這是2014年下半年的事,今時算帳了。打擊造謠和內幕交易?可以起到一些短期作用,但長綫言,都是無效的,因為造謠和內幕交易,近百年的中外股市歷史裏,哪裏沒有?見錢開眼,見錢閉眼,天下一樣。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從證監會「微博」內部及其下屬機構,到以中信証券為代表的龍頭級券商,再到公募基金、上市公司、媒體、超級大戶,甚至小到股民,一場規模空前的監管風暴刮到了A股市場的每一個角落。

莊股、內幕交易、黑嘴、搶帽子、「老鼠倉」、地下錢莊、數十億獲利、上百億涉案金額、上市公司散布虛假信息……眾多違法行為讓人觸目驚心。

嚴正執法 重新推動市場信心

從6月下旬至今,「救市」成為A股市場的主旋律,以證金公司為代表的「國家隊」,動用了千億級資金力挺A股,為穩定市場作出了巨大努力。但要讓A股市場真正走向正軌,真金白銀固然不可少,維繫市場的公正、公平、公開、正義則更為重要——這是A股市場重新拾得投資者信心的治本之策。如今,證監會和公安部門一系列淨化市場的重磅舉動,對信心嚴重受挫的A股無疑是巨大的幫助。

作為A股市場的裁判員,證監會自身的不偏不倚,對市場的公正、公平至關重要。《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在自身內部的監管上,證監會在查處違法人員的同時,還有針對性地展開制度建設和教育工作,從制度和思想層面上杜絕更多的違法行為。

8月31日,中信証券方面公告確認,8月25日,公司有幾名高級管理人員和員工被公安機關要求協助調查有關問題,調查工作尚在進行之中,公司予以積極配合。公司正在積極採取措施,認真查找各項業務尤其是創新業務中存在的問題,深刻反思,嚴肅整改。

涉嫌違法違規的券商不止中信証券。8月25日晚間,海通證券公告稱,8月24日收到證監會《調查通知書》,公司因涉嫌未按規定審查、了解客戶身份等違法違規行為,證監會決定對公司進行立案調查。海通證券董秘黃正紅此後回應,此次調查與通過外部接入系統進行場外配資等情況有關。

此外,廣發證券、華泰證券和方正證券當晚也公告被證監會立案調查,理由均為「涉嫌未按規定審查、了解客戶身份等違法違規」。

利用職務之便 拉抬股價獲利

8月28日,證監會網站通報了近期向公安部移送的22起涉嫌犯罪案件,具體內容包括涉嫌操縱市場、內幕交易、利用未公開信息交易及編造、傳播虛假信息、非法經營犯罪等。《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梳理發現,涉及上市公司的有8起,涉及證券公司的有3起,涉及證券資產管理公司的有2起,涉及基金公司的有4起,其餘案件的主體為一些公司和個人。而股民熟知的莊股、搶帽子、老鼠倉等行為在這22起案件中都有體現。

這22個案件中,其中有4起案件涉案金額上億元,其中2起案件非法獲利金額就超過億元。如某貿易公司監事洪某利用對倒、大額虛假申報等手段操縱、影響多隻股票價格和交易量,涉案金額達百億元;某上市公司股東張某與某職業操盤手孔某勾結,操控某上市公司信息發布,拉抬股價,在高位減持公司股票後,非法獲利數十億元;某證券資產管理公司顧某,在其任職管理3隻產品期間,利用所獲知的未公開信息進行趨同交易,趨同交易金額數十億元,非法獲利逾億元。

尤其需要股民注意的是,在「股吧」等互聯網平台上發布可能影響股價的言論需慎重。比如在上述22起案件中,有股民劉某為宣洩炒股虧損情緒,編造傳播虛假信息,引發某股票股價異常波動,並在澄清公告發布之後,仍多次通過跟帖評論的方式堅稱其所發布消息屬實。嚴重擾亂市場秩序。

除了「查、找」之外,還有「破、立」,《期貨日報》有如下報道:

為抑制期指市場過度投機,中金所上周出台了一系列股指期貨管控措施。不管是非套保持倉交易保證金還是交易手續費均大幅提高。從交易者的角度看,期指交易的門檻高了,交易成本增加了。無疑,這對普通中小投資者及日內交易者的影響很大。

提高期指門檻 投資者資金壓力大

期指非套保交易保證金由10%提至30%,期指開、平倉交易一回合手續費提高2倍。如此一來,之前勉強能交易1手期指合約的投資者,如果不追加資金的話,將無法參與期指交易;之前勉強盈利的日內交易者,如果不調整和優化交易策略,將面臨虧損景況。這勢必會給期指市場帶來一些結構性變化。

在此當下,普通中小投資者及日內交易者,更應對自己的資金實力、心理承受力、分析和資金管理能力等客觀、綜合地進行評價,主動來適應市場環境的變化,並積極進行調整。

交易、風控能力不強的投資者和達不到交易門檻的投資者可考慮去認購合法、專業的投資機構的相關資管產品,間接參與期指投資。日內短綫交易者則需盡快調整和優化自己的交易策略。當然,一些專業投資機構也有必要針對市場結構的變化,調整自己的交易模式和策略。

對不做國內期指的港投資者,又有甚麼影響?一般言,期指套戥盤是天然空頭,期指投機盤反而是天然多頭,如上的期指措施,豈不是對市場多頭不利?但如果3000點是A股的合理水平亦即是風險不高了,則在這水平區,持貨者(基金之類)是否就可以不必再作套戥事?當然如認為3000點不是保險位的話,又作別論。

假如阿爺是叫基金在3000點可以放心持貨時,則這個3000點又會否成為個政策底?值得大家留意。

還有要留意,因為9月3日中港放假,港股市只休該天,但港股通於今日(9月1日)起休至9月7日(下周一),而滬股通會自9月3日休至9月7日。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