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agram的廣告時代

發佈時間: 2015/09/11

在香港,最流行的社交網絡,除了臉書和YouTube,相信非Instagram莫屬。Instagram是一個主要以照片及15秒短片分享的開放式社交網絡,全球坐擁逾三億用戶。在香港雖然沒有任何官方數字,但按Global WebIndex 2014年的調研統計,保守估計也起碼有100萬用戶。在大部分市場,Instagram用戶較其他主流社交網絡的略年輕,主要群組是16-24歲,不少年輕人都笑說,當爸爸媽媽都終日在臉書「蒲」,Instagram就成為了他們的避難所。

臉書於2012收購了Instagram後,一直未有急於「套現」,開放這平台給廣告商,直至去年才開始在美國作有限度廣告投放,測試水溫。要知道,一般網民對網絡廣告十分抗拒,不少更是一見就罵。

上星期,Instagram在平台上煞有介事地宣布,他們的廣告時代終於來臨。到了本周二,在Instagram上出現了第一個測試廣告,是為@SonyXperiaHK的作品。廣告模式很像臉書,是一個標明「贊助」的貼,以Carousel(旋轉木馬)模式展示,指尖數一數,可以見到一共三張不同照片,同時可直接點擊,連結品牌網站(這則廣告連結了品牌的臉書頁)。

執筆時,發覺這廣告吸Like的能力不俗,一下子已有數千個。對於吸引眼球,增加品牌在Instagram上的曝光率,短期內,效果相信不會太差。但對於大部分廣告客戶來說,要掌握在這平台上的另一種廣告語言,相信仍需要點時間去揣摩。

畢竟Instagram是一個手機主導的平台,要將一張美輪美奐的廣告構圖,或者15秒短廣告片「塞」進這個小方格內,絕對需要度身訂造,在傳統媒體用過的創意,未必能夠輕易地直接循環再用。更何況Instagram用戶相信會比臉書用戶更抗拒廣告,硬銷式的廣告在Instagram將會無甚市場,要成功,廣告一定要恃靚行兇。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