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糖尿腎病變 必先控制血糖

發佈時間: 2015/09/18

如果糖尿病控制不佳,便會引發多種心血管併發症或導致糖尿腎病,成為腎衰竭,最終,病人便需要以洗腎來保存生命。反過來,及早妥善控制血糖,就可以阻截併發症出現及患上腎病的風險。

然而很多病人控糖時只看重空腹血糖值(正常值為4-6mmol/L),卻忽略了餐後兩小時血糖值(正常值為8-10mmol/L)。其實餐後血糖值和空腹血糖值也是同等重要,如果控制得宜,糖化血紅素(HbA1c)便能達到理想水平(<6.5-7.0%),併發腎病的可能性大幅度降低。

現時有多種藥物可治療糖尿病,其中有可控制餐後血糖及控制體重的新藥,但患有腎病者,大多不適用!只剩下一至兩種控糖藥適用。所以,必需要擁有健康的腎臟,控糖才能事半功倍。

要預防糖尿腎病變,首要是控糖,再者是檢查微型蛋白尿/肌酐酸比值(正常值為0-20mcg/mg),輕微超標就代表糖尿腎病變的開端。此時患者一定要保持上壓130mmHg下壓80mmHg以下、理想的糖化血紅素和使用護腎藥物,阻止腎病發生。如果病人血糖指數持續超標,又不警覺微型蛋白尿,直到大量蛋白尿出現,病情便無法逆轉,只得等待腎病和洗腎到來。

撰文: 唐美華 腎病科專科醫生
欄名: 醫心直說——腎病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