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警察臉書頁管理員的建議

發佈時間: 2015/10/16

最近再有傳媒朋友和我討論,問我對香港警察的臉書頁有甚麼看法,我還是那一句:這是一份浪費人力、物力兼吃力不討好的工作,難為了大家。但人家反正已經把臉書頁開了,再批評也無謂,所以我想提出少許愚見。

一、「數位平台的其他選擇」。我明白,香港警察建立臉書頁,目的可能是希望與較年輕、經常上網的市民保持溝通,可是臉書頁的設立,基本目的是聯繫社群,建立關係,保持雙向對話很重要,但以目前警民關係這僵局,此路不通。

如果是廣播式公布的資訊,香港警察大可考慮使用其他數位廣告平台協力,Banner Ad、Online Video Ad都可以有效地接觸到這些目標對象;再者在臉書或instagram落廣告,傳播效果也不錯,數位媒體並非只有臉書頁。直接使用數位平台的付費媒體(Paid Media),更符合成本效益。很多人都會誤解,以為開個臉書頁,就可以節省廣告費,但其實當中要投入的人力資源,隨時比落廣告的花費更高。

二、「毋須刻意搞笑」。恕我直言,我建議許sir應該休息一下,雖然各有前因,但很多朋友見到他只會聯想到佔中期間的不愉快記憶,我亦建議停用那個大頭卡通公仔,「他」只會淪為笑柄,製作費白白地浪費。想警隊形象親民一點,未必需要有位形象大使,因為難度太高,如果真的要採用,我會建議設計一個吉祥物,警犬其實也不錯。

文字方面,可以寫得輕鬆一點,惟形象不必刻意搞笑,平日我們接觸到的警察,談吐舉止是怎麼樣,就應該是怎麼樣。

三、「埋身即時內容」。經營臉書頁,要時刻考慮到發放內容與受眾的利益點何在,那些噓寒問暖的內容大可省回,反而可考慮發布一些與市民更息息相關的「埋身」資訊。

突發事故的信息發布、臨時應變措施、呼籲市民提供破案綫索、協助尋找失蹤人口等等,臉書的即時性及廣傳性,都會發揮到更佳作用。想一想,你個人會否樂意分享這些有用資訊,大概就會了解到哪些才是值得發放的內容。(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