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正常與否 怎樣才得知?

發佈時間: 2015/10/16

看見喜愛的事物我們會怦然心動,可是如果心跳雜亂無章卻絕對不是好事。如果你發現心悸、心跳非常急促、頭暈、乏力、氣促等,代表有可能患上心房纖顫,應盡快進行檢查。因為心房纖顫除了會令人不適外,更有機會形成血塊引致中風。臨床上,中風後才得知患上心房纖顫的病人不在少數,因此市民更應重視心臟檢查。

檢查心律最簡單的方法是靜態心電圖,病人只需安躺床上便可進行。心電圖可提供心律頻率和心臟傳電狀況等資訊,有助醫生分析心跳問題的種類。不過,並非每個病人都會持續性地出現心跳不規則,更多病人自訴間中才心跳紊亂,這時候就需要使用觀察時間更久的心電圖來找出有問題的心律。

這些陣發性的心房纖顫病人可以接受長時間的心電圖檢查,病人只需隨身佩戴一個迷你心電圖機即可,佩戴時間可由24小時、48小時甚至更久。新式的迷你心電圖機已可連接智能電話,當病人覺得心跳紊亂時就可按動按鈕,儀器立即會將當時的心律記錄下來以作分析。

如果病人的發作時間非常短暫、又或是相隔非常長時間才發作的話,可以接受植入式的心臟監察儀檢查。儀器只有USB手指大小,植入皮下後可運行超過一年。如果病人深受心律不正所苦,以上檢查亦找不出問題的話,可以考慮這種檢查方法。

撰文: 高立忻 心臟科專科醫生
欄名: 醫心直說——心臟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