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應否趁年輕雪卵?

發佈時間: 2015/10/22

早前密友滿心歡喜地對我說:「最近交新男友,有了生小朋友的希望。我四十歲了,再不生就沒有機會!但才剛交往,不敢提出結婚生小孩,你看是否應先把卵子雪藏?」

女士過了三十五歲,生育能力會隨卵子質素下降而變差,四十之後更是明顯。若卵子能保持在二、三十歲時的狀況,無論受精率、着床率或活胎率都是較高的;而近年的玻璃冷凍卵子技術大大提高卵子解凍後的存活率,無疑為有需要的女士帶來新希望。療程適用於卵子庫存指數(AMH)低但未計劃生育的女士、中度以上子宮內膜異位患者,及接受電療或化療前的患者等。

要冷凍卵子,應先進行基本評估,包括抽血及盆腔超聲波;然後在月經周期第二、三天開始打促排卵生成針,等待卵泡成熟就在麻醉下經陰道取卵。部分人可能抽兩次或以上才儲夠卵子。療程的副作用多為腹脹、噁心、取卵後輕微出血等,但一般沒有長遠後遺症。

最後,我提醒密友:「四十歲的卵子質量已經下降,活胎率並不太高,是否值得呢?而且,再過幾年懷孕,妊娠高血壓/糖尿病風險會增加,體力亦會下降,應否先為雪卵及懷孕定下限期呢?」

撰文: 梁慧新 婦產科專科醫生
欄名: 專科專論——婦產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