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手機app教用吸入器

發佈時間: 2015/10/23

天氣轉涼,患有哮喘及慢阻肺病的病人容易因為氣管出現收窄,呼吸愈變得困難。哮喘和慢阻肺病的病徵有時很相似,因此使用吸入式的氣管舒張藥便成為共通點。

這類型的藥物有長效和短效的分別。短效的舒張藥起效快但藥力不持久,而長效的舒張藥的功效卻可維持12小時或以上。吸入式藥物的好處是其作用直接在肺部,與口服藥相比,只需用較少的劑量就有效控制病情,副作用因而最小。很多病人以為使用吸入式藥物是病情末期的徵兆,故此十分抗拒。

吸入器的設計愈來愈多,除了壓縮氣罐的吸入器外,亦有不同乾粉的裝置,病人必須了解並掌握每種產品的使用方法,藥物才可到達肺部產生藥效。使用壓縮氣罐的吸入器時,技巧是慢而深的吸氣;而使用乾粉劑的吸入器時,則應該以快為主。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編寫了「呼吸藥物認知」手機程式,透過短片教導不同吸入器的使用方法,歡迎市民在「App Store」或「Play Store」下載。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