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一定要大讓細?

發佈時間: 2015/11/25

小明媽媽氣沖沖的拉着不情願的小明走進治療室。我好奇望着小明問:「怎麼啦?」媽媽哼了一聲說:「他心知肚明。我不知道怎會生了一個沒心沒肺的兒子!」

小明回應:「我沒錯!明明是你買給我的玩具,為甚麼硬要我給弟弟?」

媽媽瞪着小明,補充道:「你看你,錯了還死撑!弟弟想拿你的玩具玩一下有甚麼所謂,又不是拿了不還。你是大哥,應該大讓細。你這頭答應我借給他,我一轉身你就一巴掌打在弟弟的臉上。現在你這麼小已這樣,長大後還得了!」

「為甚麼我一定要讓他?我恨透他!要不是他出世,你根本就不會罵我!明明是他先搶了我的玩具,搶到手之後又不玩!媽媽你根本就是偏心,你不愛我,只愛弟弟!我痛恨他一輩子!」小明委屈地說。

我搖搖頭看着這對母子,不禁想:「媽媽,你究竟是想這對兄弟相親相愛,還是要他們結仇添怨呢?」既然玩具是送給哥哥的,就應該由哥哥在不受外力介入之下做決定。要不然只會破壞兄弟之情,也影響了母子關係,亦可能造成陽奉陰違的性格,令他長大後與人在建立親密關係上蒙上陰影,做不成正直有腰骨的人。(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張傳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