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軟骨素有效嗎?

發佈時間: 2015/11/27

很多中年或長者而又患有膝關節痛的人士都會嘗試服食葡萄糖胺,葡萄糖胺是粘多糖的前體,後者是關節軟骨的主要成分,所以葡萄糖胺常被用於骨關節炎的輔助治療。

市面上的葡萄糖胺一般是從蝦殼、蟹殼裏提煉出來的成分;以往的研究大多數用硫酸葡萄糖胺,因此相對鹽酸葡萄糖胺,硫酸葡萄糖胺較多實驗數據支持。臨床測試顯示,連續四星期每日服用1,500毫克硫酸葡萄糖胺,有助減少膝蓋關節炎患者的疼痛。另外一個研究顯示,持續三年服用同樣劑量的硫酸葡萄糖胺,有助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的活動功能及減輕痛楚。至於可否修補損耗的軟骨,則暫時未能有確實的數據支持。

曾有不良的售貨員,聲稱二合一的產品即葡萄糖胺加軟骨素複方使用更有效,但其實沒有充分的研究顯示得出;售貨員只是利用顧客感到兩種成分應較單一成分更有效的心態作推銷。有糖尿病患者擔心服食葡萄糖胺會影響血糖,但目前的研究沒有證實。儘管如此,市民在服用葡萄糖胺前,都應諮詢醫生或藥劑師的意見。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