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訊不如短訊

發佈時間: 2015/12/11

群組聊天室是ICQ、MSN Messenger和QQ年代的產物,但自從智能手機逐漸取代個人電腦後,短訊app WhatsApp同時爆紅,亦迅速推出了群組聊天這功能。時至今日,幾乎已演變為朋友圈中圈的社交生態區,成為現代人生活的一部分。

最初只是屬於私密好友的非誠勿擾區,到後來群組愈開愈多,家人、好友、老同學、興趣活動小組、有老闆與沒老闆的工作群……一時間,事無大小都開個群組;當中尤以工作群至為重要,幾乎與打工仔的生活與生計息息相關。要留意的是,除了WhatsApp,還有廣受年輕人愛戴的LINE、於內地行走江湖必備的微信,還別忘了fb已悄悄地讓Messenger變成獨立的Messenger app,也來Mobile Messaging Services市場分一杯羹。

在每個MMS平台,開個群組是常識吧。於是人人所加入的群組倍增,群組內的人數也愈來愈多。然後大家都踴躍發言,留言方式也愈來愈五花八門,話音及照片等亦愈發普遍,群組聊天變成了層層疊疊的資訊爆棚圈。我試過一覺醒來,收到某個群組逾100條短訊。本來長訊不如短訊,結果當短訊堆積如山,反而失去了當初為求方便、即時溝通的意義。有些話題,因為內容未能逐條短訊跟上,溝通反更成為障礙。

身為上司,我要學懂在聊天群組有節制地發言,重要事情要詳細交代,還是用電郵溝通。尤其不在半夜向同事問東問西,下班後亦可免則免,免得擾人清靜;也盡量不用語音留言,這只是方便自己,卻帶來對方不便;避免活動後一口氣發大量照片,免得瞬間塞爆人家的手機記憶儲存。

群組聊天是這個社交網絡及智能手機時代的產物,有利亦有弊。既然避無可避,大家亦應該好好學習如何做個良好網絡公民,使用有度。長訊?不如短訊!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