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孩子歌聲變噪音 餐廳食客掀罵戰

發佈時間: 2015/12/31

子女是父母心目中的寶貝,但孩子的美妙歌聲未必人人會欣賞。有網民指四名小孩在餐廳不斷高歌,家長沒阻止更拍手讚好,歌聲頓變噪音,令鄰座食客不滿,兩枱食客更因此掀起罵戰。社工指家長應以身作則,教導孩子顧己及人。

港人生活忙碌,大都珍惜吃飯的好時光。早前有網民在餐廳目睹一場罵戰,形容一枱「七大四小」的食客,小孩的年齡介乎3至4歲,帖文指「食完之後(小孩)就開始唱歌,每唱完一首,七位大人就拍掌兼讚賞,於是一首接一首咁唱。」

結果引起旁邊八位食客不滿,更向餐廳經理要求調位。此舉卻挑起七名家長的神經,他們說道:「咁巴閉就包間房食………細路仔係咁㗎啦!」該八名食客亦回敬:「做人父母唔識教仔女」。兩枱食客你一言我一語,最終淪為罵戰,令其他食客側目。

家長應寬容接受善意提點

張小姐於上周與家人到酒樓吃晚飯時,鄰座有三名年約5至10歲的小孩,不停在酒樓範圍內奔跑,其家人不單沒有喝止,更着他們「食啖飯先玩啦」。有見及此,張小姐按捺不住斥責其家人,「為顧及公眾安寧,應看顧好小孩,以免影響他人。」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督導主任蘇艷芳直言,香港人煙稠密,出外用膳空間不大,食客應適當運用活動空間,「人多唔夠坐,可以選擇包房,或者要求安排坐角落位置」。至於家長的管教方法,她認為沒有絕對的形式,但對於他人善意的提點,應寬容接受,「小孩亂跑、亂跳等,可能會造成危險,家長都要注意。」

可為小童準備圖書顏色筆

聖雅各福群會家庭及輔導服務資深社工黃超文表示,無論大人或小孩都會犯錯,「喧嘩、吵架等,大人都會」,但他認為成年人應該以身作則,教導小孩學會顧己及人,例如在公畈眾場所避免喧嘩、高談闊論等。

他續說,家長與小孩外出時,除了「電子奶嘴」外,亦可準備一些較靜態的玩意,包括顏色筆、畫簿、圖書等,或者以角色扮演等方法,引導小孩作出適當的行為,「扮指揮家,由大聲唱歌,慢慢變為細聲,小孩都會容易接受。」以減少孩子過分喧嘩,對他人造成滋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