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良心學校「貼錢」 助清貧生逐夢

發佈時間: 2015/12/31

身處天水圍社區,部分家境清貧的學生連生活經歷都比同齡學生空白,有學生連漢堡包薯條也未嘗過。有學校不忍學生捱苦,校監及老師自掏腰包設立「上游助學金」補助學生。

位於天水圍的佛教茂峰法師紀念中學,部分學生來自清貧家庭,校長陳志維坦言,不少學生因出身基層而被終止追夢。曾有學生想到台灣升學,家人負擔不到,並要求他盡快打工;他慨嘆:「這樣對學生的打擊好大,即使打工賺錢後再進修,拼搏的黃金時間已盡失。」

部分基層學生的生活經歷更是一片空白,老師鄭頌雅指,一名中二女生從未試過外出用膳,因其學校成績及活動表現不錯,老師獎勵她和同學到區內餐廳吃薄餅。在老師細問下,才知這名女生連漢堡包都未嘗過。

不忍睹學習權利被削

陳志維坦言,過去發現有老師不甘看見學生家貧,連學習權利都被削弱,主動在課餘為學生補課,更「貼錢」讓他們在校外補習。

要學生走出基層向上游,該校的教學團隊上下一心,最近特別成立「上游助學金」,資助積極上進的基層學生海外升學、進修及參加活動等。短短一個月已籌得近30萬元,由原先校監及老師捐款三萬元開始,到其後收到商界主動捐款。

助學金並非「免費午餐」,陳校長強調,申請者除出身基層,更要表達自己的願望及承諾,顯示其上進心,並要通過面試及審批,料最快明年初供學生自薦或老師推薦申請。

感動商界捐款 累收$28萬

校長教師俯身提攜基層學生,亦感動商界。陳校長指,最近有一名80後金融界女高層,因看到該校的學生活動報道,遂以個人名義捐10萬元,助學生求學;這筆善款會用作資助四名清貧學生到澳洲或加拿大學習英文。

另外,四大會計師行高層亦慷慨解囊10萬元,校方至今收到約28萬元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