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人民幣將會先跌後升

發佈時間: 2015/12/31

康:港股又再不濟,主因是A股有一定的壓力。

陸:壓力的來源,來自人民幣匯價創了5年新低,市場有一點擔心。

康:這正是我今日想談的其中一個話題,早兩日我們談了幾點2016年需要注意的事項,今日應該繼續,因為還有幾項還沒有說,當中包括人民幣。

陸:那你覺得人民幣會否下跌?

康:個人認為人民幣上半年應會跌不多於5%,因為強人民幣對中國經濟不利,同時人民幣被納入SDR的其中一個條件,乃是人行不應有過多干預,失去最大的買家,人民幣自然有下跌壓力。

陸:這個我們之前亦談及過,所以我亦覺得人民幣上半年會走低,不過,既然弱人民幣有利中國經濟,加上貨幣政策在人行減少干預後,將會更見成效,所以人民幣又真的如領導人所言,沒有持續下跌的誘因,所以明年第三季過後或會見底回升。

康:那麼另一個重點應該放在歐元上,因為現時歐洲央行的確正在積極推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同時令歐元持續受壓,不過在11月份開始,似乎有見底回升的迹象,而如果美國聯儲局加息的次數不多於3次,歐元是否有機會在2016年出現反彈?

陸:上半年或會繼續在低位徘徊,但兌美元應會守在1.05徘徊,如果歐洲經濟在貨幣政策推動下回穩,那麼歐元下半年絕對有機會反彈,但幅度應在10%以內。

康:其他話題2016年再談,祝大家新年進步。

陸:祝大家2016年多賺一點。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