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前瞻 槓桿與去槓桿

發佈時間: 2015/12/31

2016年前瞻 槓桿與去槓桿

恒指昨日跌117點,收報21882點。大市成交449億元。今日得半日市,一般應相對平靜,但難保會出現例外。結算過後,今日會是年結的日子,很多人話年尾會有粉飾廚櫥窗所以升,是否如此難以考究,只是恒指昨日再收22000點下,要看今日會否收在21800點之下。

正如思源講過,22000點是關鍵位,要看能否拉開距離。由於近日缺乏大方向或投資主題,再加上面前有不是未知素,部分重磅股走勢欠佳,所以輕倉迎新年是最佳策略。俗語有云,有智慧不如趁勢,未見有勢就不用急於下注。

常言道,股市是經濟的寒暑表,但這傳統在近幾年都不再準確,主要原因是各國央行採用非常規手段去干預金融市場,資產價格亦因流動性氾濫水漲船高。不過,思源想講央行其實無義務要令股市上升,如聯儲局的工作目標是控制物價水平及最大化就業,金融市場因政策受惠其實是副產品。

留意外資對新興市場的投資額

由於優質資產買少見少,近年垃圾債都被追捧,部分投資者更用槓桿投資以增大回報。因此,在新的一年,大家要小心資產會有去槓桿潮,資金會重新興市場流走。特別要留意外資對新興市場的直接投資會否減少。

匯價及外匯儲備變化是一些值得參考的重要指標,雖然經濟金融風暴後亞洲國家的抵禦力有所加強,但非固若金湯,好像加息對企業的影響及負債會否急增要跟進。最後,祝大家新年順利,股場旗開得勝。

e-mail:hongshiyuen@gmail.com Facebookpage︰www.facebook.com/hkmoneyclub

撰文: 康思源 財經傳媒人、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及認可財務策劃師(CFP)資格
欄名: 財智Money-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