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齊來做善事

發佈時間: 2015/12/31

2016 齊來做善事

2015今天去,2016明天來,又老一年怎辦?我中學同學有個組群,大家都對年華老去有感,在網上找到些相關文章便大家分享。

第一篇:衰老

有首歌《明天會更好),是為了給人信心與鼓勵。現實生活裏,明天會不會更好?不知道,但明天一定會更老,這是確定的!

歲月是要走過,才會知道它的凌厲。到了某個程度,不能不承認地心吸力的威力。器官樣樣俱在,只是緊緻不再。所謂的「萬般皆下垂,惟有血壓高」。頭頂上是「白髮拔不盡,春風吹又生」。記憶力也是明顯的衰退了,從一個房間走到另一個房間,就是想不起,到這個房間來是要做甚麼的?一位老先生甚至曾說,他有一次竟然笑到一半,卻忘記自己為甚麼要笑!有人常這樣譏笑某些上了年紀的人:「知識退化,器官老化,思想僵化,等待火化」。

人老不可怕 千萬別心老

所以,心靈健康只能靠自己,千萬要人老心不老,皺紋可以長在臉上,千萬不能長在心上。再想想,我們有太多的同學,竟然沒有老的權利,年紀輕輕,就已經回歸了!

生活態度要調整。以前用健康換金錢,現在要用金錢換健康。所謂的人生三歷:少年爭取是學歷,中年成功看經歷,年紀愈大就要留意病歷。

對不少老人言,「病歷」、「火化」兩詞,認真攞命。

第二篇:唔認老

最近,新詞「無齡感」傳遍了朋友圈,方式也逐漸成為時尚而廣為流行。它並非盲目地不服老,而是指一種心理狀態和生活態度。

「無齡感」的人,往往不為年齡所束縛,能夠在生活中始終保持活力,對事物充滿好奇並勇於嘗試,去追求活得漂亮,活得精采,不留遺憾。「無齡感」,美國中老年人的生活常態。

珍妮是一位普通的美國人,她60多歲的時候想給自己買輛新車。有人認為,她那麼有錢應該買一部凱迪拉克,但她說這是老年人才會喜歡的牌子。如今珍妮快70歲了,依然學習中文,獨自去各國旅行。她常常有突發奇想,然後試圖實現,再然後放棄。珍妮的與時俱進與對生活的熱情,讓周圍的人覺得和她沒有任何年齡代溝,這差不多是美國老年人的常態。即使是年近古稀,依然看不到一點垂暮之感,熱愛生活,接受挑戰,而這就是「無齡感」的生活態度。

「無齡感」到底是一種怎樣的養老理念?詳細說來,「無齡感」生活是指在年齡增長甚至老去後,仍然保持一種不為年齡所累,如年輕時一般的生活態度。他們認為,只要秉持對美好的追求,無論任何年齡,都能體會到人生的樂趣。事實上,「無齡感」也是人生最良好的心理狀態。

活出精采 保持赤子之心

「無齡感」的人總是在不斷往上走,閱盡人世,對一切依然保持足夠的好奇。忘記歲月流逝,像孩童一樣憧憬一切未知的降臨,努力實現讓自己變得更好的簡單願望。

「無齡感」的人,即使到了60歲,也絕不進中老年服裝店,在他們眼裏,那裏的衣服都奇醜無比;他們不愛聽不明不白的養生之道,不亂吃延年益壽的補藥,他們愛的是音樂,練的是瑜伽,玩的是自由行。

人一旦忘記自己的年齡,進入到這種「無齡感」狀態,無論到甚麼時候,都還想學習,還想繼續進步,甚至會發現,人即使老了,年齡即使很大了,也沒有傳說中的那麼可怕。

退休後,我們要追求「無齡感」生活!

事實上,過怎樣的生活其實跟年齡無關。而對於碌碌平生的我們來說同樣如此,不怕老,就怕衰。激情和精神的回歸才能重塑生活。堅持「無齡感」生活的人有一種硬骨頭的品格,不跟年齡妥協,不跟現實妥協,不跟自己妥協。

波蘭女詩人辛波絲卡說:「我是我自己的障礙」。除了自己,沒有東西能真正成為你選擇生活的障礙。

「無齡感」生活啟迪人生該有自己的生活態度。堅持向上的生活態度,超越年齡的限制。

只要秉持對美好的追求,無論任何年齡,都能體會到人生的樂趣。用句雞湯式的話說:世界這麼美好,為甚麼不一起做些有意思的事情呢?人不應該過早地放棄自己。同樣,人生永遠沒有太晚的開始。

所以,近幾年我都買了幾件紅色的冷衫,想搵日配條白斜布褲出去威下,但每次穿起,照鏡,看見自己的「士啤呔」,就不敢着出街。唉!都是要減肥先。

老而彌堅 行善同時積福

第三篇:樂老

孔子打算出國到西洋演講,為了入境隨俗,便到印刷廠去印名片。老闆看見孔子大駕光臨,恭敬的請教孔子名片上要印的中英文姓名。

老闆:「您的中文名字當然沒問題,可是,請問您的英文名字要怎麼拼寫呢?」

孔子:「不是有現成的『Confucius』可用嗎?」

老闆:「那是外國人對您老人家的直譯,這拼法終究不專業,既不夠通俗也不夠尊重。」

孔子沉吟道:「那麼,英文名字該怎麼印呢?」

老闆:「去年杜甫有來過,他本來要印『Tu Fu』,可是聽起來不好,太像『屠夫』或『豆腐』了。如果倒過來叫『Fu Tu』更糟糕,簡直像說杜老『糊塗』。後來我想到杜老字『子美』,所以就確定叫『Jimmy Tu』啦!」

孔子微微一笑,讚道:「絕妙!」

老闆:「不瞞您說,其實上個月韓愈也來過喔!韓老本來打算印『Han Yu』,可是聽起來太像『Hang You』了,倒過來印『Yu Han』也不對,因為『吊死你』或是『你去上吊』都太不雅、太兇殘了!」

孔子:「後來呢?」

老闆:「後來啊,我靈機一動,想到韓老世稱『韓昌黎』,說建議他印『Charlie Han』,韓老欣然同意啦!」

孔子:「創意甚佳!」接着又皺起眉頭,說:「他們都解決了,可是我到底該用哪個英文名字呢?」

老闆想了一下,叫道,「有了!您老字『仲尼』,而且還曾周遊列國,那就印『Johnny Walker』好了!舉世皆知呢!」

孔子:「……」

不少老人家都喜歡老來去旅行,孔子年輕時,曾和學生孭起背包,周遊列國,沿途打工搵食,但曾餓至三月不知肉味,不過當時是青春無悔,今時孔子年紀大了,被傳又想去旅行,是否去得成,不打緊,最重要的是叫walker,不做sitter,是證老而彌堅,值得我們學習,不要以為老,就一動也不動。

假如你不認老,不想做sitter,又不想做walker去咁遠,咁就來粉嶺築福農場做善心farmer。

築福農場是個慈善農場,種有機菜與家園便利(另個慈善機構)的會員,兩年來的經營,略見成效,十分多謝這兩年來,一眾的義工支持,如大家想做善心farmer,歡迎你每星期天來,到粉嶺火車站,搭去坪輋的小巴,在新圍軍營站下車,前行過斑馬綫,左轉,見皇后山居民福利會牌樓,轉右入,見栢園別墅,轉左,直入便是。2016年見。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