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天才白癡股市夢

發佈時間: 2015/12/31

崩口人忌崩口碗,犯了別人忌諱,只因鬧得到位。一齣四十年前的電影,同名主題曲《天才與白癡》,在香港家傳戶曉,大受歡迎,只要旋律響起,唱得朗朗上口的仍大有人在,今天看來算不上甚麼的歌詞,以當年的尺度與容忍度,卻曾因歌詞內容被指太低俗而遭電台禁播。

聰明反被聰明誤,白癡原來是天才;電影對社會與人性時的誇張式諷刺及尖銳批判,正好是世事時局的縮影與人間百態的寫真,惟在今天重溫,驚覺其時代氣息,竟跟當今香港社會經濟現象何其脗合。無論股市、樓市,都不約而同出現不少令人難以置信的場景。

先說股市,股份代號941的中移動大家熟悉,代號940的中國動物保健品又是何許股,大部分投資者未必有印象,不要緊,此股因連去年業績亦未能刊發而自今年三月底停牌至今,真的不識也罷。惟奇聞天天有,今年特別多,尤其年尾流流幾十年前流行年尾工廠火災,存貨數簿甚至生產綫毀於火災,保險公司遭殃。現在呢?年尾埋數年關將至,據公司最新公布,集團因失車而導致財務檔案正本一併遺失,公司似乎忘記了我們早已進入電腦與互聯網年代,要翻印又有何難?神州大地,蠱惑招如眾多,難道真有這麼多巧合,抑或是上市公司都視股東如白癡?

另一家同樣已停牌多月、面臨因資金鏈斷裂而違約、問題多多的的山水水泥(00691)亦不遑多讓,罷免了原董事,帳簿同樣不翼而飛。買了這些不知哪天才能復牌、更遑論返家鄉的股份,只能嘆句嗚呼!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