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2015年的智慧錦囊

發佈時間: 2015/12/31

姊妹們,今日是2015年最後一日。過去一年,妳活得開心嗎?這一年間,有多少人和事令妳歡欣雀躍,又有多少人和事令妳痛哭流涕呢?無論如何,我們快要告別2015年了。過去一年,我收到很多朋友發來的WhatsApp,當中有很多是發人深省的生活智慧。我想在這繼往開來的一刻,跟姊妹們重溫一下。

我特別挑選了一些跟男女和理財有關的智慧跟大家分享,當中有些原文是英文的,我繙譯成中文,但可能會失卻原來英文的神韻,但希望能保留當中的意思!

婚姻和愛情之別

社會學教授作鄉野調查,問一老農:愛情與婚姻的區別是甚麼?老農不加思考隨口就答:其實很簡單,你今天和她睡了,明天「還想」和她睡:這是「愛情」。你今天和她睡了,明天「還得」和她睡:這就是「婚姻」。教授既慚愧又崇敬地望着老農自言自語:多精闢啊!這可是我研究了大半輩子的世紀課題啊!原來,今天做了,明天「還想」做:就是「事業」。今天做了,明天「還得」做:就是「職業」。正如喝完一杯「還想」喝:就是「朋友」。喝完一杯「還得」再喝:就是「客戶」。

原來,男人,女人的奇妙分別是,女人好比梨,外甜內酸。吃梨的人不知道梨的心是酸的,因為吃到最後就把心扔了,所以男人從來不懂女人的心。正如男人好像洋蔥一樣,想要看到男人的心,就需要一層一層去剝,但在剝的過程中,你會不斷流淚,剝到最後,你才知道洋蔥是沒心的。

學會分辨價值與價錢

當我們長大了,人也變得聰明,慢慢會明白,戴一隻30萬元的錶,跟戴一隻300元的錶其實沒有分別,因為它們都會告訴妳相同的時間。無論我們拿一個30萬的手袋還是一個300元的手袋,裝着的錢都是一樣的。無論妳住的屋是300呎還是3,000呎,那種孤獨感都是一樣的。希望有一天,大家會明白,每個人心底裏的快樂,不是來自物質。無論給妳坐商務客位或者經濟艙,每個人的終點都一樣,萬一飛機失事,不論妳坐任何座位,都一樣會掉下去。

因此,我希望大家明白,我們能和伴侶、拍檔、老朋友,以至兄弟姊妹有說有笑,唱歌胡扯,天南地北無所不談的時候,那才是真正的快樂。

五大生命中的事實

不要教孩子怎樣置富,要教他們怎樣找到快樂,當他們長大了,才會知道物件的價值,而不是物件的價錢!吃東西要像吃藥一樣小心,否則,將來妳就會把藥當飯吃!人一出生就會得到很多人的愛護,人一死就會得到很多人的懷念,但在愛護和懷念之間,我們應該學習自處!如果妳想走得快,就一個人走算了,但如果妳想走得遠,就得找朋友一齊走!世上最好的六位醫生:陽光、休息、運動、飲食、自信和朋友。在人生不同階段中,記緊找着它們,以享受健康的人生。

認識人脈的正確觀念

人脈不是你認識多少人,而是多少人認識你!人脈不是你和多少人打過交道,而是有多少人願意主動和你打交道!人脈不是你利用了多少人,而是你幫助了多少人!人脈不是有多少人在面前吹捧你,而是有多少人在背後稱讚你!人脈不是輝煌時有多少人在你面前奉承你,而是在你落魄時多少人願意幫助你。擁有人脈必須做到,學會換位思考;學會適應環境;學會大方待人;學會低調做事;學會讚美他人;學會對人禮貌;學會檢討自己;學會感恩;學會遵守時間!

就將以上我領悟到的智慧錦囊,送給各位姊妹,作為大家2016年的新年禮物。在此祝各位姊妹活得開心,擁有更美好的2016年!明年見!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