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跟機師上航空課 練出耐性和紀律

發佈時間: 2015/12/31

由現任機師成立的教育團隊AviAsia與高研教育(Got-it)合辦的全港首個一年制機師課程,七歲以上小朋友已可參與。學員在理論和實際操作中,學習專業駕駛知識,課程由機師指導,小朋友同時學習到應變、聽指令、耐性等基本態度,也會學到判斷天氣、航空術語等專業知識。

教育課程由任職機師十年的陳健笙(Billy)編撰,他在航空公司擔任機長及機師導師,近年更在不同小學舉辦體驗課,而十年前他教授的學生中,有部分已當了機師。

模擬真實感

堂上以全英語教授,小學員上完理論課才到模擬駕駛室實習。這天十歲的Adian先在理論課上學習怎樣讀空速表、高度表、升降表等知識,再到模擬駕駛室體驗。駕駛室設定成黑夜,他一邊聽Billy指令一邊讀出儀表資料,並以手、腳、眼同時協作控制好方向舵,把機身擺穩。

Adian謂上第一堂時很易分心,並以為降落不太難,後來發現要擺穩機身不左右飄、不偏離航道要非常專注才能做到。爸爸李生謂,今次是Adian主動提出想學駕駛,並愈學愈有興趣。「他參與了七天的小組體驗課程,當中學到不少空氣動力學、機師品格,如怎樣與人合作。堂上有不少遊戲,如要孩子拆開不同飛機再合作找回正確的零件拼合,以理解結構;又會代入機師身份,比賽為一條簡單的航道作策劃,Adian感到很有真實感,很好玩。」

嚴格聽指令

Billy謂:「當機師要具有良好方向感,另外是邏輯性強;而應變和冷靜等內在能力,便要按經驗累積。」他笑言小朋友最喜歡學降落,但其實守紀律才是當下孩子最需要的學習。「例如當上級向機師發出了『I Have Control』這句話,要馬上把手腳離開方向舵和腳踏,把操控機身的主權完全交給上級。有些小朋友開始時不容易實踐,如手腳離開但身體卻挨着方向舵;有些小朋友不夠專注,但當慢慢體會便會適應。」

課程是三年的設計,首年考試達標後小朋友已具備考小型機師的知識,但考私人飛機執照年齡要15歲。Billy謂學完一年,小朋友可修讀進級課程,掌握駕駛不同機種的技巧和知識,保持駕駛熱誠。「飛行訓練漸漸會形成一種機械反應,故當習慣後已深化入腦,放下一段時間只要重新訓練,很快就能重拾能力。」

撰文:胡麗珊

攝影:梁偉榮

部分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