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抽搐似「發羊吊」 壯男打邊爐猝死

發佈時間: 2015/12/31

一名壯男打邊爐期間如「發羊吊」般抽搐,隨即倒地不治。警方經調查相信事件無可疑,有醫生則指抽搐或是心臟突然停頓致腦部缺血所造成,未必涉及「腦癇」。

猝死男子姓黃,35歲,身材高大;據悉他已婚,居於元朗。事發在土瓜灣馬頭角道一間雞煲店。前晚九時許,黃與妻子等九人打邊爐,期間曾外出抽煙,返回後突然抽搐,「嘭」一聲向後倒地,並陷入昏迷,且嘴角滲血,之後面色還由紅變紫。其朋友見狀即把他扶起,又拿匙羹給他咬着。

一向無病無痛

目擊者稱,食客們均以為有人腦癇發作,都屏息靜氣。約十分鐘後有救護員趕到,立即把事主急送醫院,可惜他經急救後終告返魂無術。警方調查後相信事件沒可疑,但由於事主一向「無病無痛」,其死因有待驗屍確認。另外,急症科專科醫生蕭粵中指出,35歲以上人士猝死多與冠心病發有關,但猝死和打邊爐的關係極微,除非是突然噎倒。

他又稱,突然抽搐未必是腦癇症發作,亦即俗稱的「發羊吊」,也可能是心臟突然停頓,令腦部缺血或缺氧所造成。如果有人突然抽搐,應檢查他是有否脈搏和呼吸,若屬心臟病發,呼吸會不正常,可施行心肺復甦法;如屬腦癇病則不會,大家應該把病人「打側瞓」,更不要用硬物或手指等塞入其口中,以免影響呼吸。據悉,腦癇又名癲癇、發羊吊,屬長期性神經系統疾患,病發時會抽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