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福田高鐵轉車煩 港人未受惠

發佈時間: 2015/12/31

廣深港高鐵深圳福田站,昨正式啟用,前往廣州僅需50分鐘,有民眾指較以往更省時、方便。但港人如到福田搭高鐵往廣州,在福田口岸過關後,需花約50分鐘轉車及步行,未必較舊廣深綫便利。

福田站首班列車,昨晨8時27分準時開出,車上有不少空座。列車約11分鐘到深圳北站,約50分鐘抵達廣州南站。有愛新鮮的深圳民眾表示,前往廣州較之前更便利,能節省很多時間。亦有民眾指,周邊巴士不夠多,「今後人多了就不太方便了」。

往廣州需時50分鐘

福田站未來會接駁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屆時港人從西九龍乘高鐵往福田只需15分鐘,往廣州僅需50分鐘左右,北上大為便利。但香港段能否如期於2018年開通,仍難預料。目前港人如要搭福田高鐵北上,在福田口岸過關後,要搭地鐵4號綫再步行到達福田站,再穿過宏偉的候車大廳,約需50分鐘才能到達高鐵站台,未必較舊廣深綫便利。

至於香港段是否會實施「一地兩檢」,深圳軌道交通建設指揮部副總指揮趙鵬林昨表示,採用甚麼方式檢查,視乎對市民的方便程度,如每站都要檢查,高鐵不能發揮作用。因此設計廣深港高鐵時,就已考慮用集中的方式解決聯檢。

據悉,福田站啟用初期,每日有11對列車往來深圳、廣州,二等票價為82元人民幣(下同),一等為108元。下月10日起,列車開行班次增至23對。

海南環島高鐵通車 3小時盡覽美景

全球首條環島高鐵、海南環島高鐵昨全綫通車,全長653公里,設海口、鳳凰機場、三亞、陵水、博鰲、瓊海等25個車站,二等座票價217.5元人民幣。列車時速約200公里,環島全程約3個多小時,途中可遍覽海南美景。

中國鐵路總公司表示,環島高鐵將完善海南快速鐵路網結構,加快形成海島「三小時經濟圈」,對促進海南旅業及經濟發展,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