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鑼鼓巷驚魂

發佈時間: 2015/12/31

萬萬想不到,趁假期到北京上培訓課程這等平常不過的差事,我竟遇上一趟幾乎魂斷異鄉的經歷。

有些原理是知道的,問題是當時有沒有警覺。27日晚,課餘有分組活動。平日整天都要上課,忙中偷閒,我組決定吃頓特色晚餐。我們選了去南鑼鼓巷一家小店吃北京火鍋。這火鍋不比一般,用的是天然風味的炭火。

北京下雪,跟香港的暖冬不可同日而語。天寒地凍吃火鍋相當滋味。小火鍋店的磚牆掛了雅致的中國畫,厚木桌和木椅散發着自然氣息,在閣樓的小房間內吃火鍋,令人吃得舒服又放鬆。吃着吃着,竟突然停電。店員告訴我們,原來是整條街都沒電。我們開着手機電筒,不為意的繼續吃。

聰明的讀者大概已猜到將發生甚麼事。

停電中吃了約十多分鐘後,我已感到頭痛、心跳加速。在香港一直沒命地忙,我下意識以為是自己太累了。不多久,幾個團友都說不舒服--大夥兒這才驚覺沒有了抽風系統下燒炭,危險啊!於是我組一行七八人馬上從閣樓趕忙離開,可是我未走到門口已暈倒。醒來時組員告訴我,原來我當時昏倒了近兩分鐘,雙眼翻白,還抽筋(這些我都沒知覺)。最後,他們用救命膏藥替我急救,才令我醒過來。

人生充滿大大小小的意外,與死神擦肩而過,生死瞬間,驚覺生命的脆弱,感恩還能活着。借此小方塊衷心感謝組員朋友的照顧,也分享這小經歷,讓大家有更敏銳的危機意識。溫水煮蛙,危機九成是在不知不覺中悄然而至。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蔡若蓮 資深教育工作者、港媽校長、熱心義工。email ︰ ylchoi@teachersdf.hk
欄名: 港媽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