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回顧—關於電影

發佈時間: 2015/12/31

2015年,對大陸影市來說,是一個瘋狂、火爆、新舊交替、電商侵入的狂熱之年,全年票房超逾430億人民幣,比14年增長幾近一半,於是,全世界都蜂擁而至,意圖分這塊大餅。相對之下,港產片頗有些斯人獨憔悴的失落!尤其是,傳統老派的電影人,面對新世代衝擊,頻頻失手,幾位大導演的成績都差強人意,不得不讓同行憂慮!

當內地發展到甚麼人都能當導演的境況,不禁使我們想起香港八十年代末的本地電影圈,群魔亂舞,或曰群雄崛起。那的確是最好的年代,也是最壞的年代,情況一如今天的大陸。

我們最擔心的不是創意匱乏,資金短缺,其實最大的危機在於青黃不接,後繼無人。從台前到幕後,幾乎每個崗位都沒有人接班,也培養不出人才。

2015年符合香港電影金像獎參選標準的所謂「香港電影」共60部,但當中,真讓我們興奮和能寄予厚望的純本土片,又有多少?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