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陳家強重申無意撤辣 IMF:港樓價或再升

發佈時間: 2016/01/21

自美國宣布加息後,本港樓市跌勢持續,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昨指由於供應短缺,香港樓價仍有上升機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指,目前樓價與市民的負擔能力仍脫節,故無意撤辣。

IMF公布對香港經濟分析的評估報告,指即使初步迹象顯示,香港物業價格趨穩定,但由於基本供應短缺,仍有上升機會。當局應致力達到2014年長遠房屋策略的供應目標。

世紀21香港行政總裁吳啟民表示,未來兩至三年政府及私人發展商的房屋供應量仍短缺,「起樓最快都要三年,而且發展商又可快可慢」,認為今年首四個月樓價會持續下滑,但至五、六月份會喘定,下半年出現橫行或微升的機會大,整體全年較去年仍跌5%。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亦稱,目前本港並非面對金融海嘯般的「大冧市」,近期樓價下調,主要因業主對後市缺乏信心、在股市損手急需套現等。他指不排除下半年跌幅收窄,整體全年累跌10%。

摩通:半年內P按或加息

另外,據銀行公會資料,一個月期拆息升至0.31%。摩通發表研究報告指,因近期港匯轉弱及H按上升,料六個月內P按或有上調空間。

中原按揭經紀董事總經理王美鳳指,過去一年有80%一手及二手樓買家選用H按,但目前平均升幅輕微,每100萬元,僅增39元,認為資金流出增,一個月期拆息升超過1%,P按才會上升,料最快今年中或之後出現。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首席經濟及策略師羅家聰預料,最快今年底才有機會加息四分之一厘,但現時市況難測。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指,目前置業負擔比率在去年第三季升至約64%,遠高於95至14年的46%長期平均數,故無意撤辣招。

IMF續撑聯匯制度利港

IMF報告中,重申繼續支持聯繫匯率制度,是維持香港金融穩定的基石。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回應指,面對過去兩周的環球金融市場波動,香港仍然經得起考驗;而港元與美元掛鈎,能夠在外圍經濟較差時作緩衝。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此舉充分肯定制度對維持香港金融穩定至為重要。

另外,IMF執董會指,香港一直在填補監管漏洞及數據缺口、評估系統風險等方面,表現積極及卓越,鼓勵當局完成全面恢復及處置框架的立法程序,加強證券市場、經紀交易商及資產管理機構的監管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