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骨牌效應影響環球股匯

發佈時間: 2016/01/21

康:A股表現穩定,但港股大跌700點,港匯因素影響了港股的表現。

陸:借這個消息推低港股,力度真的有點兇夾狠,市場的情緒真是十分難控制。

康:有一個想法十分有趣,就是如果現在推出「深港通」,在人民幣匯率已見回穩,同時港元轉弱,加上港股2016年至今跌了超過15%,港股對內地投資者而言,絕對是一個吸引水平,同時,如果社保基金透過「深港通」及「滬港通」買港股,更是有莫大的動力。

陸:你會否有些潛台詞,如中國趁低吸納香港股票,在本地金融市場上的份額會因而提升,加大話語權?

康:師父想的比我多,不過以上只是憑空想像,其實不用太認真。續講昨日的問題,油價持續下跌,影響了美股的表現,不過過了昨晚後,或有轉機。

陸:確實昨日港股中,H股的走勢相當理想,不少之前已落實改革的H股,又或可能會改革的H股,甚或「深港通」概念股,都有不錯的升幅,這是十分鮮見的現象。

陸:因為油價下跌,已令上月全球的原油產量出現下跌,所以就算各產油國繼續口硬,亦不代表他們真的有能力繼續維持產量,原因是現在售油大多要虧損,所以不少油企都會縮減產能。

康:不過,市場需求又不是下降中,因為中國上月的進口量在上升,原因是正在增加戰略原油儲備。

陸:所以現在只有兩個因素拖低油價,一是期油結算,昨晚已完成;二是止蝕盤平倉,相信本周內應會完成。當然,油價有機會企穩,不代表股市全面見底,因為骨牌效應的傳導可能要持續一至兩周,所以全球股、匯或要多一周才會穩定。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