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寧為市場破風者

發佈時間: 2016/01/21

現代人的教育水平,與眼界見識,跟上一代大不同,個人主義、主觀意識強烈,小朋友年紀小小,對人對事喜惡分明,根據自己與身邊父母觀察所得,男孩多喜歡有樣學樣、人有我有,愛攀比,似是女性獨有特質,女孩不止想人有我有,且要比別人擁有更多,正因如此,亦多半愛玩另類,目的是要彰顯自己與眾不同。

一向不愛跟風,人有我有、有樣學樣亦非自己杯茶,卻不會阻止別人或身邊朋友按自己一套行事。只是,見識過投資市場的一眾羊群和一窩蜂,最終發覺跟風者多屬一丘之貉。

跟風不跟風,應該還看事件本質,正如投資市場,食到頭啖湯的都是具先見之明的春江鴨,觀察這類先知先覺投資達人的手影,反而是較可靠指標,因為市場大贏家,永遠都是最早嗅到機會與風險的市場老士兵,現實中,具這種具備實戰經驗與條件的市場先知,卻如鳳毛麟角。

慶幸近年少有跟「見升講升、見跌講跌」的人仕為伍,退一步看事物反而可從更多角度觀察,了解更透徹,身邊一位精通圖表的市場贏家,堪稱市場先鋒,與跟風者相反,是典型破風者,少數成功長期戰勝市場的專業投資者,對港股後市作出了重要提點,基於與個人對後市看法不謀而合,篇幅所限,留待容後才把他的忠告娓娓道來。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