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內地人民幣存款利息急跌!

發佈時間: 2016/01/21

內地人民幣存款利息急跌!

人民幣確實是姊妹們最關心的一種投資工具,前兩日我在本欄提到,人行為對付炒家,刻意收緊本港市場的人民幣供應,用專業的說法是收緊人民幣的流動性,令到拆息飈升。由於市場的人民幣供應減少了,加上年關在即,本地銀行紛紛調高人民幣的存款利息去吸客。

如是新資金,現時本地銀行的三個月人民幣定存,息率隨時可高達4厘或以上,香港人總算在這場人民幣狙擊戰中,飽受池魚之殃後,獲得了一點點的補償!

這兩天,我有幾位姊妹都不約而同問我,早年透過「螞蟻搬家」方式,存在內地銀行的人民幣,現在是否應搬回香港呢?

「我有大概10萬元人民幣存在內地的銀行,已大約存了3年,我是每3個月續一次定期的。我依稀記得,當時的3個月定存利息是接近3厘的,每次銀行都會透過手機短訊通知我,上一期的利息是多少,然後替我再續3個月。我一直不為意內地減了息,最近因人民幣下跌,才令我想起這筆存在內地的人民幣。原來,內地的利率一直在跌。我重看手機上的短訊資料才發覺,我的利息收入由2014年10月的700多元逐步減少,到最近一期只得480元左右。我再查看,原來現在三個月的定存息率只得1.4%。」我的姊妹Ruby告訴我。

「是呀,內地從2014年11月起開始減息,大約3、4年前,內地的1年定期存款,利息接近4厘,而5年的定期更接近5厘,比香港高很多。我知道,當時有很多人也把人民幣搬到內地存,但現在時移世易,甚至有點風水輪流轉,香港銀行的人民幣存款,整體上是高於內地的。」(內地2012年年底和最近的人民幣定期存款利率比較見附表)

視乎自己需要 會否常往內地

「那麼,我是不是應把這些人民幣搬回來呢?」

「這要看妳是否有人民幣的需要,以及具體金額了。如妳是經常返回內地的,即是有消費需要,如存放的金額又不是太大,我認為一動不如一靜。當然,如妳不會經常往內地消費,而又有很大筆的人民幣存在內地,把部分搬回香港也是適當的安排!」

「不太多,就是這10萬元,但我很少回內地消費的,所以,我自己傾向把這些人民幣帶回香港!」看來,Ruby已有了傾向。

「妳的想法也無可厚非,但我感到很有趣,正所謂十年河東,十年河西。曾幾何時,港人一窩蜂地把港幣轉成人民幣,然後逐少逐少地搬到內地的銀行存,現在卻又掉過頭來,把這些人民幣逐少逐少搬回香港!」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