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重踏沙田舊足迹 中學生活讀歷史

發佈時間: 2016/01/21

每個社區,自有其歷史及居民的故事。早前網民選出「十大我最喜愛的沙田舊足迹」,而區內六間中學共組成11組隊伍擔任「舊足迹學生大使」,特別採訪這些舊足迹,讓市民了解沙田另一面。

獅子山扶輪社乃此次社區活動的主辦方,前社長歐陽劍偉(Patrick)自覺成長於沙田,卻不算認識這社區:「其實每區都有舊故事,現在新一代對舊事物認識更少,可能連龍華也未去過。很多事物會慢慢消失,就算仍在,也不是從前的模樣。將來如果學生有能力可以發展社區,當他們認識舊事物後,便不會說拆除便拆除……」

細聽村民故事

台山商會中學中四學生溫宇晴、羅婥瑤、劉志銓,造訪了十大之一的曾大屋,採訪原居民曾德防,他正是沙田山廈圍村(曾大屋)村公所的秘書。現年80歲的他,在油麻地出生再遷入曾大屋,直至1941年日本佔領香港,戰爭結束後他到英國讀書,92年才回流香港,於97年搬回曾大屋居住。對學生來說他正是一本活的歷史書:「屋內的家具全都被日本仔攞去燒屍……」學生問他今昔曾大屋的變遷,他說:「150年前只是很荒蕪幾條村,不過因為日本入侵,加上國內解放戰爭,令整條村人口多了。現在繁榮了,很多高樓大廈圍住,令曾大屋好像凹下去。」要數曾大屋的特色,圍牆採用了青磚,不過隨着人口增加,每戶各自加建窗戶。而他覺得四個角樓,至今仍保持百多年來的建築特色,可說是曾大屋的特別之處。屋內還有一口居民用來養魚的井,「以前無電燈,入黑一定關門不外出,因為有山賊,一定要用這口井攞水。以前的村民很多都識功夫,我太公做官,會請很多打手保護。」每夜亦有人到屋頂守望。

體驗實際保育

曾大屋現已列為一級歷史建築,外牆、祠堂等位置由政府出資維修。「最重要是屋樑,不要被白蟻蛀。」猶幸大廳內昔日木雕屏風仍然保存,讓學生能認識巧手外雕工藝。溫宇晴說:「那些木雕技巧,真的會失傳,現在保留下來,可以讓人知道它的存在。」她覺得保育這種民間藝術很重要。三位在沙田區讀書的學生,屬首次到曾大屋。羅婥瑤覺得經原居民介紹,令她知道曾大屋有過很多人的回憶。他們的通識科老師陳艷華說,課程有文物保育單元,當中談的生活素質,學生正好從活動中體驗實際保育行動。而學生打算採訪後製作曾大屋模型,展示其獨特一面。

撰文、攝影:羅惠儀

部分照片:受訪機構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小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