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為別人建構幸福

發佈時間: 2016/01/21

爸爸以前對動物沒有甚麼感覺,但他見過我在街上陪街貓玩耍,那隻街貓還會黏着他大腿團團轉呢,他也不怎麼表示喜歡。後來我把這貓帶回家了,牠很快便適應下來。一次爸媽家裝修,來我家借宿一宵,那晚外面下着冷雨,當爸爸看到貓咪舒服地睡在我的床鋪上,不禁感嘆:「跟以前睡在外面是多大的不同啊!」爸爸心思不怎麼纖細,但他當下感受到的,應該是「幸福」。

能夠為別人建構幸福,單是這種力量,就是自己的幸福。至於別人是否感恩,是否回報,既無法掌握,就順其自然好了。

曾經一個女孩說想尋死,她過得不快樂,又自覺一事無成,但她很喜歡狗,我就介紹她去狗場做義工,她做得很開心,時間根本不夠用,恨不得自己有多一條命呢!

我常常想,你必須親眼看見自己的力量,可以為別人的生活帶來多大的分別,才會有動機去做;可是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有能力令別人幸福,反而採取了弱肉強食、以欺凌壓榨取得滿足感的手段去過活,其實是心太久沒感動過的緣故。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