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於恐懼

發佈時間: 2016/01/21

很多人都說,有了民主,有了良好制度,人民便可得免於恐懼的自由,不用怕以言入罪、不用怕得罪權貴、不用怕失去言論自由。可是,今天你看,在我們自以為最最開放的網絡平台,人們發言和表達意見,是否真的免於恐懼?

中學唸歷史,就聽過「多數人的暴政」,當你以為暴政只是極權制度的產物,哲學家、政治學家卻告訴我們,群眾一旦結集,自成一國,就會坐大,執行他們喜歡或最能保護自身利益的制度;你不服從便是異己,便合該被排斥、被批鬥。

朋友間閒談,每聊起年輕人,尤其學生間的躁動、自以為是,或多或少是佔中的副產品。有人當下埋怨,何以當時大家都認為不對,卻只有那麼少人敢在網絡與佔中派筆戰,人人選擇噤聲,令勇於表態的反佔中人士益發勢孤力弱,間接也助長另一方的氣焰。

但姚鈴說,不用自責呀,你們噤聲是因為「恐懼」,因為網絡判官、因為網絡欺凌、因為連傳統媒體都忘掉不偏不倚的原則,只懂討好年輕人;我們一介平民,根本就沒有免於恐懼的發言權,寒蟬效應比比皆是。你看小豬,一句「大家都是中國人」,落得甚麼下場?你還敢嗎?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