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日香滑溜鵝肝

發佈時間: 2016/01/21

日日香滑溜鵝肝

「汕特日日香」位於澄海,近年在芸芸潮汕滷水獅頭鵝店之中異軍突起、一枝獨秀,老闆忠哥水漲船高,也成為當地飲食界數一數二的優秀人物。

認識滷水鵝味美,由好老友、廣州《南方都市報》時尚及旅遊版記者、編輯鄭海虹,推介她母親家祖傳、位於澄海蓮花鎮的老店「�𥯆箇」(古字,難記認,有錯請諒。)

前舖看來小小的,內裏寬敞幽深,工友們在天井開工,清理着多隻大鵝的細毛,等待上滷水。鵝肉美味非常,每次回去,例必重來再嘗。可惜老店沒附屬餐廳,只得外賣,未能在地大快朵頤。

認識「汕特日日香」與忠哥,品嘗獅鵝水平不覺更進一步,讓我嘗遍五年老鵝公髻,感受骨膠原豐盛之味,以至三年鵝或更年輕的鵝之肉鮮嫩美。

自此愛上鵝頭、鵝頸以及滑溜爽快鵝肝。跟法國人處理鵝肝於肥膩大大不同:法蘭西將鵝「糟」肥施法在所不計,重點是流油肥沃;「日日香」或潮汕鵝肝,則注重滑溜而非肥騰騰的感覺,吃來舒服過人,一吃三塊,也不覺吞油的恐怖。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