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貝澳農地 慘變廢料傾倒區

發佈時間: 2016/01/21

港府仍在規劃大嶼山發展,惟當中早被劃為海岸保護區的貝澳,已面臨被發展的威脅,多幅棄耕的農地遭人傾倒泥頭,更有人以鐵枝搭建小屋;環保人士擔心,大嶼山發展會產生協同效應,變相鼓勵「先破壞、後發展」。

「以前真係好靚,有一大片金黃色的稻田。」守護大嶼聯盟成員郭平指着貝澳營地的一片草地,稱雖然土地為海岸保護區(CPA),但眼見已有至少3處被堆起礙眼的泥頭,更有人於接近營地的一端以鐵枝搭出小屋的外形,他估計是要開設士多,惟工程於3、4個月前,已停下來。

開發值千萬元村屋

此外,貝澳舊咸田村一排一排豪華村屋前,亦有大幅土地堆積了泥頭、部分接近一層樓高,更有人將一部挖土機放置於泥頭之上,估計一旦開發可建逾30幢村屋,每幢樓價可過千萬元。

不過,據了解,區內的村屋發展因近期社會對丁屋、以至丁權的關注而減慢,過往2、3年就可從農地發展成村屋的情況不復再。

郭平擔心,東涌、大嶼山發展在區內產生協同效應,令土地未經評估私自發展,「你整一嚿、我又整一嚿」,尤其會用傾倒泥頭來「先破壞、後發展」,促政府不應只發展橋頭經濟,既然政府認為要發展農業,應考慮將大嶼山農地復耕。

環保署回應指出,政府絕不接受先破壞後建設行為,多個部門通過執行現行的規劃、環境、渠務、公眾衞生或郊野公園法例全方位打擊非法棄置建築廢物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