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路程九里雨的長跑

發佈時間: 2016/01/21

平時工作忙運動少,除了追巴士之外基本不會跑步。今年與友人一起,為撑殘奧精英籌款,決定一起參加渣打馬拉松。成功報名的興奮很快便被恐懼所取代。怎辦呢?每逢遇到玩跑步的朋友都虛心請教,就用已報名的事實來逼自己非練習不可。

首先,我參加了學校陸運會的千五公尺比賽。記得比賽前一天還在掙扎是否放棄,至當晚才去買正式的跑鞋和運動服。結果,我成功突破校長不會長跑的局限。有了千五公尺的經驗後,一知道聖約翰救傷隊有三公里賽事時我又馬上報名,並順利完成。

十公里,對我這個高齡初跑者有一定心理壓力。尤其是面對親友的好言相勸,怕我暴斃。朋友問:「怎可以跑得完?」我說:「只要把自己踢出門,開始跑就是了。」

可以做的就是每星期鍛練,監察進度。一月十日,我挑戰教師十公里長跑比賽,不單完成了,還意外地摘得獎牌。一月十七日,渣馬終於到來。最新的挑戰,是怕冷的我要在寒雨中長跑。啊,那天的被窩特別暖。然而,仍然相信肯出門就能完成。天未亮便摸黑出門,在雨中等了近一個小時,比賽的槍聲才響起。暴露在東區走廊上,十里路程九里雨。全身濕透下堅持了個半小時,終於踏上粉藍色地氈,在終點接受啦啦隊的歡呼。

一路上,我看到比我年輕的、比我年長的,他們都選擇了「跑」,我要向他們致敬。感謝隊友的鼓勵,並細心提點如何面對惡劣天氣。感謝沿途風雨不改的工作人員,站在那裏,真的好冷。謝謝你們。(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蔡若蓮 資深教育工作者、港媽校長、熱心義工。email ︰ ylchoi@teachersdf.hk
欄名: 港媽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