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治療糖尿病新方法

發佈時間: 2016/01/21

世界衞生組織估計,2030年全球患糖尿病者將超過3.5億人,而患上第二型糖尿病者佔最多。以往治療一種基本的概念就是降低血糖,尿液內的糖份亦得以下降。但新的糖尿藥SGLT-2抑制劑透過減少腎臟對糖份的再吸收,讓更多糖份流失於尿液。

由於這種藥不依靠胰島素細胞,不會令胰島素細胞過勞受損。即使分泌胰島素功能非常差,甚至喪失胰臟功能的患者亦可受惠,透過腎臟排出多餘糖份;又因為不依靠胰島素,不會令血糖過低,所以服用後不用擔心出現低血糖症等問題。

新口服糖尿病藥物SGLT-2抑制劑,不但能減低血糖,亦有助糖尿病患者減低體重,對於肥胖的病人是重要幫助。不過,由於要依靠腎臟排出糖份,如腎功能差者便要考慮其他藥物。至於副作用方面,服食SGLT2抑制劑病人由於尿液內的糖份增加,要小心受真菌感染,尤其是在尿道和陰道,不過情況一般輕微,用簡單的治療方法便可處理。此外,如同時服用利尿藥的病人,可能有機會出現脫水或低血壓情況,請與醫生商討用藥方案。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